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苍溪:多向发力 绘好乡村振兴春耕图

2022年02月24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农民忙着春耕。青婧摄
农民忙着春耕。青婧摄

“剪枝的时候,要平行着剪,把芽子留着,不能太上面也不能太下面......”2月23日,四川省苍溪县陵江镇玉女村高标准农田内,农技员张家忠正在给当地的农户就果树修枝、绑枝进行技术指导,直接在田地里搭起了“田间课堂”,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农户解决备春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当前,正是抢抓农时、加快备耕的关键时期,苍溪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备春耕生产,创新工作方式,超前行动备春耕、促振兴,为当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打好基础,助推农民增产增收。

玉女村的其他农田里,农民们正满怀着对丰收的希望,在农田里忙得不亦乐乎。“我们这段时间主要是修枝、除草、翻地,以种植花生、玉米为主,为春耕生产打下基础!”村民王中明兴致勃勃地说。

该村两委班子秉着早部署、早准备、早组织的原则,始终注意利用农村空间,提醒村民分散作业、错时下地,实施隔离化作业,从春播生产、农资储备、畅通运输渠道等方面有序组织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为备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春节刚结束,我们玉女村为了虎年春耕能再上新台阶,于正月十三召开了村民小组会议,要求各组组织村民对田园进行修枝剪叶、除草翻地,希望在时节来临之际,种上玉米、花生等农作物,能够顺利完成今年的春耕工作!”陵江镇玉女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杜雨飞介绍。

据了解,为扎实有序推进备春耕工作,该镇组织全社区(村)、组干部及时召开春耕备耕安排部署会议;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特色种植技能培训,组织种植户实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技能,为全镇粮食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奠定基础。目前,全镇粮食面积达6万亩,其中水稻2万亩,玉米1500亩,花生、大豆等农作物38000多亩,粮经作物套种达2万亩。

“当前正值备春耕的关键时节,我镇主要从4个方面做好春耕的备耕工作,一是稳定好粮食的种植面积,二是保证农资的储备供应,三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四是强化基础设施的整治,保障春耕生产工作灌溉用水。通过四个方面的工作,有效为群众春耕服好务。”苍溪县陵江镇副镇长杨明兵说。(青婧 韩静 詹磊)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