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高山赛道的守护战士

王美华
2022年02月24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高山赛道的守护战士

  高山滑雪项目追求技术、勇气、速度、冒险、判断力及身体素质的高度展现,是一项将速度与技巧完美结合的雪上运动,也是世界上复杂程度最高、组织难度最大的雪上竞赛项目之一。

  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一支保障团队在赛道一线奋战坚守、风雪无阻。冬奥会高山滑雪赛事的安全和精彩,他们功不可没。

  平整雪地的高手

  2月13日,在强降雪天气下,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照常举行。运动员在风雪中竞逐,纵横驰骋。几分钟的比赛间隙,推雪员主管助理候建火速进入赛道。在2000多米长的赛道上,推雪平整组的队员脚踩双板、侧向滑行。在他们身后,雪道平整光洁,浮雪一扫而空。

  运动员在超过百公里时速的情况下转弯、飞跃,如果有浮雪或坑道,很容易发生危险,所以在赛前、赛中都要对赛道进行平整,保证赛道滑行质量。候建说,要担任推雪平整员,高超的滑雪技能是第一位的要求,很多人都担任过教练或运动员,具备丰富的滑雪经验和专业知识,保证了有序高效地完成每一次推雪任务。

  候建说,经过北京冬奥会的磨合和历练,推雪平整队积累了丰富经验,逐渐掌握了“碗状”地形的雪道运作,应对不同冰面更加游刃有余。

  装着“翅膀”的“旗”手

  旗门是高山滑雪比赛中的主要障碍物。运动员从高山之巅出发,在控制速度与平衡的基础上,沿着旗门设定的赛道向下极速滑行。

  “当比赛中出现旗门杆或旗门布掉落、破损等情况时,我们必须快速进入场地及时整理。”赛道设置及快速反应团队工作人员范伟东说。

  从海拔2179米的最高计时点,到落差超过800米的比赛终点线,旗门分布在赛道内大大小小的转弯和起跳点。为了不影响运动员正常比赛,这支快速反应团队时刻坚守在赛道一线。

  “这项任务对滑行速度要求非常高,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下一位运动员抵达前的40秒,必须快速整理、迅速撤离。”范伟东说,“作为一名老滑雪运动员,我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赛事保障工作,是一辈子最难忘且美好的记忆。”

  赛道上的“粉刷匠”

  每次开赛前,高山滑雪雪道上会出现很多身背颜料桶的“粉刷大师”。他们以雪道为布、喷枪为笔,在皑皑白雪上标出优美的蓝色弧线。

  “高山滑雪比赛最快能够达到时速140公里,划线是为了给运动员提供参考和指引。”划线团队主管助理杨辉介绍说。

  划线员需要身背20公斤的负重,在距离雪面10厘米的高度,一手加压、一手喷雾。“在此之前,这条国内最高标准的赛道还未被完整划线,也从未有中国人参与划线。现在我们的划线水平可以说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杨辉骄傲地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