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向人民报告”:

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2021年公安工作取得这七大成效

2022年02月24日14:36 |
小字号

开栏的话: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肩膀扛起责任,用敬业守护安全,用汗水诠释担当,越是危难越向前。他们,就是人民警察。2022年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起,人民网四川牵手资阳市公安局,开设 “向人民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向广大网友讲述资阳警察故事。

 

2021年,资阳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在资阳市公安局党委和高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主线,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切实抓好“护旗”系列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公安业务、基础建设、服务发展等重点工作,忠诚履职、创新实干,公安工作取得七大成效。

一线工作。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供图

突出党建引领,切实筑牢忠诚警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宣传、首个人民警察节庆祝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领全警筑牢忠诚警魂。2021年,组织开展英模宣讲、警示教育、书记上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等70余次;扎实开展全局民、辅警政治轮训、党务干部培训、专题辅导等培训活动20余次。1名民警、3名民辅警在全市公安机关“学习百年党史 续写奋斗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中分获一等奖、三等奖。

坚持稳字当头,维护稳定万无一失

2021年,高新分局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资阳市第五次党代会等重要活动,全局上下坚持高站位、高力度、严勤务、严纪律,紧盯“五个未发生”和“三个确保”目标,全面开展风险隐患管控、社会治安整治等行动,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辖区政治、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聚焦主责主业,“平安高新”成效显著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刑事发案较去年同期下降8.33%,抓获犯罪人员数同比上升23.89%。2021年,破获刑事案件77起,查处行政案件70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26人,抓获网上逃犯2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5万元。其中,高新分局牵头侦办的非法采矿案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9.22”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侦办工作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专案组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先进集体。

正在工作的高新警察。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供图

创新社会治理,治安管控更加有力

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紧密结合高新辖区实际,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建立“警企”“警民”“警校”联动机制,构建具有高新特色的全域全覆盖的治安防控体系。2021年,高新区大型企业未发生重特大盗窃案;涉校安全事故“零发生”。16个小区实现“零发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运用“枫桥经验”,创新实施“六方联调联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走访重点工程项目21余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

强化保障赋能,公安发展再添动力

积极争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倾力支持,成功推动了高新区反恐中心建设;大力推动派出所高质量发展,将狮子山、松涛两所的建设纳入资阳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为高新公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新公安。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供图

服务发展大局,保驾护航坚强有力

紧密结合高新实际,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优化发展、服务经济的能力。坚持打小打早打苗头,对“强揽工程、强拿恶要、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危害涉企人身安全”等案件保持高度敏感和严厉打击,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护航高新区企业经济发展。

坚持严优并举,打造高新公安铁军

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做好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各环节工作,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暖警护警举措,慰问困难民警16余人次,伤病民辅警9余人次,协调帮扶困难民警辅警17余人次,有效解决民辅警的实际困难。高新分局1个集体荣获“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名同志荣获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1个集体、4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