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向人民报告”:

资阳雁江公安:知难负重乘势而上 勇担使命再建新功

2022年02月24日14:31 |
小字号

开栏的话: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肩膀扛起责任,用敬业守护安全,用汗水诠释担当,越是危难越向前。他们,就是人民警察。2022年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起,人民网四川牵手资阳市公安局,开设 “向人民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专栏,向广大网友讲述资阳警察故事。

 

2021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雁江公安在雁江区委、区政府和资阳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全面贯彻省厅“一三五七”发展战略,紧扣“护旗”系列专项行动,围绕市局“守底线、保基线、争高线”的目标,恪尽职守、坚毅笃行,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创新发展,有力维护了雁江区政治大局平安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区现行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14.82%,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上升44.25%,行政诉讼实现了全部胜诉,公安队伍满意度持续提升,达到94.91%。

收到锦旗。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供图

利剑出鞘 筑牢打击违法犯罪的平安防线

以“护旗”专项行动为载体,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跨境赌博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21年,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实现命案全破。其中,破获涉电诈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件、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2件、省公安厅认定的重特大案件5件、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15件,打掉涉诈犯罪团伙12个,扣押涉案财物价值6000万余元。2021年,雁江分局刑侦工作在公安“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中取得了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刑侦大队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被省厅授予集体二等功,禁毒大队因工作突出荣获全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

立足防控,夯实平安雁江的善治根基

反电信诈骗宣传进校园。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供图

以“一标三实”为抓手,开展基础信息采集、防控捕现、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全年共完成业务协同清理4.8万余条,建成“智慧平安小区”40个。打好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战,推行全时空阻诈、全社会防诈,完成反电诈精准劝阻任务1.1万余条。全区实现重大案件“零发生”,社会治安有序。

锐意进取,走出现代警务的改革新路

三贤祠派出所为群众办实事。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供图

2021年,雁江公安抓好赋能“打防管控”的各项工作,创好亮点标杆,推动具有雁江特色的公安品牌建设。一是推进“四堂四化”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2021年,通过“四堂四化”模式调解矛盾纠纷922件,全区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9.2%。该项工作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的充分肯定,并由公安内参、新华社等媒体刊载报道。二是深化“123N雁归来模式”,构建禁毒工作新格局。按照“党委政府主导、禁毒委牵头主抓、成员单位协作、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思路,建成并运行“雁归来康复中心”,破解收戒收治管控难题,对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构建清朗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建立合成作战中心助推侦查破案提档升级。合成作战中心深度融合了指挥、刑侦、网安等多警种资源,初步形成打防工作闭环,提升了侦查破案科技化水平。四是构建城区“155”大巡防模式。建立并推行“155”大巡防,实行动中备勤常态化,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该巡防模式得到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18指导组的高度肯定,并在教育整顿期间要求全市各基层所队学习借鉴。

竭诚为民,营造执法服务的警务效应

雁江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该区农村探索推行“四堂四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供图

雁江公安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民生情怀融入执法实践,《接报警受立案工作规范》《取保候审五个规定》《户政窗口便民“九个办”举措》《杜绝“白跑路”工作制度》等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与温暖温情。大力推进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规范型、智慧型、服务型案管中心,实现全流程高效能的监督,常态开展执法培训、执法制度升级和执法问题整治,大大提高了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分局执法质量连续四年全市第一。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在户籍窗口实行预约制,及时为群众解决户口疑难事项,构建一网办理体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在家门口就能办得了公安事,有公安人就能办得好群众事。

2021年,该区分局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共134面、感谢信共36封;年内44个集体、93个人受到省、市、区表彰,其中1个集体和2名民警荣立二等功,4个集体和18名民警荣立三等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