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达州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2025年将达200亿元

2022年02月24日08:2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2025年将达200亿元

近日,达州市通川区医药健康产业园,四川自强中药有限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浓浓的中草药味弥漫整个车间。“新增扩能的生产线将在4月正式投产,年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公司总经理池友敏兴奋地说。

与此同时,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秦巴药用植物博览园有序推进,第二届大秦巴·大三峡中医药博览会及高峰论坛正在紧张筹备……“达州要争当全省中医药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黄中平信心满满。

“专科”挂牌

率先独立设置中医药管理部门

达州境内有野生中(草)药资源2386种,中国药典收载431种,规模化人工栽培道地药材89种,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2019年1月21日,“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挂牌,是全省率先单独设立的市一级中医药管理局。达川区、万源市、渠县分别成立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服务中心),实现了中医药工作的统一管理。该市成立了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与省中医药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创建全省唯一的全日制中医药高职院校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随后,《达州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处方”相继出台。

达州还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组建达州中医药专家库,建成国家中医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和国家中医医师技能考试基地;联合举办川渝两省(市)中药材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开办达州中医药人才示范培训班,大力实施“秦巴工匠”工程;在全市设立多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每一个特色品种配备一支专家服务队。

“良方”赋能

规划空间布局,着力品牌培育

如何对达州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和科学规划?达州市还专门邀请省上的专家前来“坐诊”。

达州市将中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来抓,规划形成“一核引领、两翼带动、六级赋能、全域发展”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和质量提升工程,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8万亩,规模5000亩以上的基地16个,达川、宣汉、万源被纳入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县(市、区)。2021年,全市中医药综合产值达85亿元,同比增长30.8%。

达州市构建“医疗机构+中药企业+种养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机制,把农民利益分享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到2025年全市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将达到200亿元,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我们正在申报宣汉黄连、巴山乌天麻、万源萼贝等一批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注册‘秦巴药库’‘秦巴药乡’区域公用品牌商标,为道地大巴山中药材注入更多‘含金量’。”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规划产业科负责人贺雪峰介绍。

目前全市已建成中医药工作示范乡镇100个、中医药工作示范村卫生室1000个,建成国家中医重点专科1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5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44个,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48%。(王永明 蒋晓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宏)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