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大力推进中医强基层 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2022年02月24日08:2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举 措

  资金:“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累计投入约90亿元支持基层中医药发展

  行动:启动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等,加强基层中医机构建设,助力医疗能力提升

  考核: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量、中医馆建设指标纳入市州政府绩效目标考核,主要指标纳入对各市(州)中医药管理部门的绩效考核

  成 效

  全省有二甲及以上县级公立中医医院142家,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超过94.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已达50.2%,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

  2月22日一大早,遂宁射洪市中医院内一科护士长黄秋菊就来到太乙中心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免费向群众发放中药“大锅汤”。太乙镇富民村村民吴翠丰说,她家离卫生院只有不到20分钟车程,疫情期间,经常来喝新冠肺炎预防“大锅汤”,顺便做个推拿理疗。“中医馆离家近,方便,还省钱。”吴翠丰说,在村里不少人都喜欢看中医。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把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作为重中之重,中医药服务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和喜欢,直接反映出我省大力推进中医强基层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表示。

  目前,全省有二甲及以上县级公立中医医院142家,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超过94.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已达50.2%,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多措并举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去年12月7日,雅安市启动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市中医院48名高年资专家组成16个团队,定期下沉到全市6县2区共64个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预防、治疗、康复、养生保健服务,帮助当地医生提升技能,解决临床疑难问题。

  去年,我省启动了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即省级“百个中医专家团队”指导巡诊、市级“千个中医专家团队”坐诊带教、县级“万名中医”联村帮扶,分别深入县、乡、村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使广大群众能“方便看中医、放心看中医、看上好中医”。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四川从未停止脚步。从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发展规划,到机构建设、人才培训、信息化融入等,一项项措施的落地,都为基层中医药水平的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支持基层中医药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累计投入资金约90亿元。同时,省中医药管理局还会同省财政厅启动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支持10个区域中医医疗中心、100个县级中医医院实施“扶优扶强”“补弱补短”和1000个中医馆建设。省政府还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量、中医馆建设指标纳入市州政府绩效目标考核,主要指标纳入对各市(州)中医药管理部门的绩效考核。省医保出台支持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十五条措施,首批198种院内制剂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出台《四川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对8大类45项中医诊疗项目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

  省级层面措施频出,各地也因地制宜推出多项举措。

  “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县(区)两级财政投入30亿元,对13个县(区)级中医医院进行迁(扩)建,建成141个示范中医馆、800个规范化中医角,使中医基层单位硬件再上新台阶;自贡市印发《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三年规划及实施方案》,全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质量;内江市在全市符合条件的二甲及以上医疗机构中,实施中医8类骨科优势病种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医保政策;广元市将符合条件的中医非药物疗法、中药等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成都市遴选176种、资阳市遴选19种、甘孜州遴选370种中藏药院内制剂在全市(州)范围内调剂使用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在基层中医队伍建设方面,全面实施乡村卫生人员一体化管理,成都市新都区、双流区、彭州市开展“城乡中医药一体化”工作,推动市(区)、乡(镇)两级中医药人员“下沉、上挂”;德阳市开展人员一体化管理,实现乡村两级人才上下有效流动。

  差距缩小

  基层中医同质化服务进程加快

  2022年新年的第一天,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封来自甘孜州得荣县中藏医院的感谢信。原来,从2018年开始,两家医院“传帮带”结对子,西南医大附属中医院的20多位专家在得荣县为当地患者治疗,并手把手给当地医生传授技术。

  今年1月5日,作为内江市资中县龙结镇卫生院的帮扶单位,内江市中医医院的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陈旧性胫腓骨骨折内固定螺钉断裂患者进行了内固定物取出术,整个手术过程都有卫生院的医生参与。

  这样的下沉式“师带徒”培养,在全省中医机构中已成为制度。每年城市中医院都要派出300名左右的医护人员,对口支援147所基层中医机构。构建紧密型中医医联体更是成为优质资源下沉、快速培养基层中医队伍的载体。

  为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中医药服务网络,绵阳市建立起1个市级、9个县级中医医联体,通过加强与中医药院校合作、建立名中医工作室和传承创新团队、老中医药专家“师带徒”、建设中医培训基地等方式,加大基层中医药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实现“市县”中医医疗机构、“乡村”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有效推动中医资源均衡分配,提高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全域中医药服务的整体能力。自贡市中医医院与沿滩区政府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协议,由市中医医院整体托管该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期派出专家指导,吸收基层人员到上级机构学习,在全域内提升基层中医药整体服务能力……在医联体的带动下,大医院与小医院间的中医药同质化服务进程提速。

  不仅如此,基层中医机构的信息化建设,给传统中医药插上了翅膀。

  “医生,我经常睡不着觉,能不能开点中药调理一下?”自三台县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启用以来,每天都有几十位群众进行网上问诊。医院还提供“护理上门”“智慧中药房”服务。一些慢病或康复患者,只需在网上进行预约,就有护士按时入户,还能提供线上开药、线下配送服务。目前,医院的远程诊疗平台和信息平台覆盖了全县32个卫生院,在给基层患者提供远程诊疗的同时,每月定期开展两期直播课堂,由医院中医专家在网上授课,答疑解惑,提升乡镇卫生人员的业务能力。

  据了解,目前全省所有的县级中医医院都建立了医院管理信息系统,6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中医综合服务区健康信息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196家县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接入网上问诊平台并开通网上问诊服务。

  多元传播

  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2月16日,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初级中学开学第一课便是专门开设的中药课堂,学校邀请中医医生带着同学们认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让孩子们了解书本之外的传统中药世界。

  “这种宣传方式既新颖接地气,又具有很强的实效性,确实值得点赞。”近日,达州市民在城区公交车上发现,车厢内多了一排排悬挂着的中药香囊,药香弥漫。原来,当地由市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定制了一批中药香囊,在主城区10路、11路等多条线路100多辆公交车内悬挂。不仅如此,中医药文化宣传公交专号也换上了“新衣”,车身配有古代名医和达州道地中药材图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巡诊、义诊中,传播中医知识同样取得了良好效果。

  1月13日上午,自贡富顺县中医院专家团队来到吉安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义诊中医师们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健康生活理念,讲解中医防病、养生知识,还根据患者自身情况给予个性化建议。雅安市宝兴县针对山区村民出行难的现状,因地制宜打造车载流动医院,利用乡村赶场日,为边远乡村送去包括中医药服务在内的医疗保健服务。

  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形式还在不断创新。成都在全国首创动漫形式的《四季养生》公益宣传片,在户外LED、地铁、公交等视频点位滚动播出,推广中医养生理念;推出“成都名中医/中医馆电子寻诊地图”,方便市民了解身边的成都名中医、中医馆;组织编印《四季养生食谱》《小厨房大健康》等书籍,指导老百姓科学养生。

  去年5月,国医大师刘敏如被聘为德阳国医书院首任院长、名誉院长。自2020年底成立后,德阳国医书院便定期开展国医研讨、讲座、沙龙等活动,吸睛无数。南充市则开办相关电视节目,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

  丰富多彩的中医文化宣传,为“学中医、爱中医、用中医”营造出浓厚的氛围。(王文凭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宏)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