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2022年02月2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会议现场。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23日电 (记者李平)近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部署会,要求在严打高压上持续发力,坚持主动进攻、专案攻坚、除恶务尽,侦查办案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与“打财断血”同步开展,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经济基础。

会议指出,全省公安机关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置于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来抓,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大的力度,持续不断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依法打掉了一批作恶多年的黑恶犯罪团伙,侦破了一批沉积多年的黑恶犯罪案件,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保护伞”和公职人员,查获了一批黑恶犯罪资产,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乱点,专项斗争达到了预期目标,赢得了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接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斗争成果得到有效巩固。通过近年来的斗争实践,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必须坚持打早打小,必须坚持除恶务尽,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会议强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大事,是深化平安建设的关键举措,是保障群众利益的为民行动,是锻造过硬铁军的实战磨砺。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决策部署,在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以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态度,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铲除各类黑恶势力,不断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要求,要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措施,方向不变、目标不降、力度不减,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卷土重来、死灰复燃。要在线索排查上持续发力,加强线索收集、线索核查、分析研判,及时准确绘就黑恶犯罪“态势图”,实时发现掌握由乱生恶、由恶变黑的动向,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在严打高压上持续发力,坚持主动进攻、专案攻坚、除恶务尽,侦查办案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与“打财断血”同步开展,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经济基础。要在依法办案上持续发力,准确适用法律,加强办案指导,深化法制宣教,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要在标本兼治上持续发力,整治治安乱点,巩固基层政权,治理行业乱象,及时制发“三书一函”,督促开展综合治理。

会议强调,要着眼常态化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运行。要强化保障措施,建强扫黑除恶专业力量,大力加强对扫黑除恶专家人才选拔培养使用。要强化督导推进,科学设定评价指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点穴式”精准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2021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对2022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安排部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