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入选国字号!自贡担担面成为国家“地标美食”

2022年02月22日20:04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入选国字号!自贡担担面成为国家“地标美食”

  担担面,面担担,风味小吃传百年。天车下,卤池边,小巷里,大街前,处处都能见到担担面……

  日前,盐帮菜再添一张“国”字头美食名片——经四川省食品文化研究会推荐,全国地标美食评审委员会评选,中国饭店协会正式发布,自贡担担面成为国家“地标美食”。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我国首批次地标美食(食材)的评选,由中国饭店协会组织实施,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22届中国美食节期间开展。以弘扬中华美食文化,保护传统烹饪技艺和地方特色名菜名点名小吃和特色食品,推动地方特色食材、人才、技艺、基地、美食街区、美食小镇、美食城市等美食产业链融合发展为目的,同时希望各地标美食充分发挥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

  评选中,全国地标美食评审委员会按照《地标美食质量技术规范》标准考核来进行,要求具有20年以上历史,具有丰富的地域美食文化历史渊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典故,具有独特的品质特性、地标食材、烹饪技法或加工工艺、地方饮食文化特色,具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水平的地标美食代表性传承人,为地方菜系或地方特色食品的代表性品种。全国共33个地标美食入选名录,自贡担担面成功上榜。

QQ图片20220222111220.jpg

  同时,为打造地标美食产业内的标杆企业和技术标兵,活动还开展了地标美食代表性品牌企业和知名技艺传承人的评选。来自我市的四川信元食品有限公司入选“地标美食代表性企业”、传承人冯文浩入选“地标美食代表性传承人”。

  “担担面距今有160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面’之一,起源于四川自贡。在成都、自贡地区颇负盛名,广为流传,几乎每一位自贡人从小就吃过。”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传1841年有个叫陈包包的自贡商贩,用面粉、红辣椒油、葱花等材料制作出来的面条细而薄,汤汁鲜而香,咸鲜微辣,香气扑鼻, 十分入味,远近闻名。因为早期是商贩们用扁担挑在肩上沿街叫卖, 担担面由此得名。(自贡网记者 欧亚非)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