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四川成都战旗村:农商文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李平 彭茜 王凡 何皖钰 赵祖乐 侯杰
2022年02月1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立春过后,天气逐渐回暖,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的客人也越来越多。在村里小径上漫步的,十有八九是外来的游客,村头十字路口的一排小馆子家家爆满。战旗村作为全国赫赫有名的“明星村”,不少人每年都会来此走上一走,旅游、考察、研学,亦或是单纯的漫步田园、踏青放空,而游客们留影中的那些背景画面,每一年,都有新改变。

战旗村成为旅游打卡地。孙浩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率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考察。习近平进入“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察看特色农副产品和蜀绣等手工艺品展示,观摩人人耘“互联网+共享农业”互动种养平台操作,还自己花钱买下一双当地群众做的布鞋。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习近平总书记购买的布鞋,就是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赖淑芳亲手缝制的。跟随赖淑芳的脚步,我们来到了位于战旗村“乡村十八坊”的唐昌布鞋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满货架的精美布鞋,往里走就是布鞋制作区,不少游客簇拥在工人面前,饶有兴趣地询问着布鞋的制作技艺。工人们一边忙着剪帮、纳底,一边耐心地为游客解答。

过去的4年里,赖淑芳的生活以及她的唐昌布鞋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如今的唐昌布鞋店拥有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工作坊,可以集中完成布鞋的制作、展示、销售和体验,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村民来学习制作布鞋,同时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我们布鞋的产量在2019年就已经达到了1万双。各地都有人过来买布鞋,来体验一下。现在有从实体店买的,有网上购买的,还有从微信上买的,内蒙古、新疆、海南这些地方的人都有。”赖淑芳满脸笑容地说,布鞋的销量越来越好,生活也更加有奔头了,现在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唐昌布鞋店工作坊。人民网 王凡摄

“习近平总书记来战旗村视察以后,村上乡村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据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介绍,2018年以后,全国各地很多游客都来到战旗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战旗村借此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文旅综合体“乡村十八坊”,向游客集中展示战旗村工匠的“十八般武艺”。那一条曲折的巷子,串联起了布鞋店、酱园、豆瓣坊、辣椒坊、蜀绣坊、竹编坊等承载着传统工艺和非遗文化的巴蜀工坊,也串起了村民们的致富经。

近年来,战旗村走农商文旅融合之路,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在本地自主创业的村民,当地政府给予了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鼓励村民本地就业,叶玲芝就是享受本地自主创业优惠政策的村民之一。“游客多了之后,村上开始发展旅游业,我们就自己做点小生意,村上给本地人做生意有优惠政策,收入也提高了。”现在的叶玲芝经营着一个餐饮小吃店,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一家人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村民共庆新春。成都市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4年前的那个春节前夕,叶玲芝一家在村子里的求知亭拍摄全家福时,正好遇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谈起当时的情景,叶玲芝记忆犹新:“过年的时候,我们一家四代同堂在拍全家福,习近平总书记走过来跟我们交流,特别亲切,小孩子看见习近平总书记就很大声地说‘习爷爷,早上好!’”

4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用稚嫩声音向习近平总书记问好的3岁小女孩已经变成一年级的小学生,长相甜美、性格活泼。一见到我们,就热情地拉着大家参观起了他们一家两年前搬进来的二层小别墅。

在战旗村,像这样的川西民居风格的独栋别墅鳞次栉比,每栋别墅都配建有车库,院子里几乎都种着时令蔬菜,“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在这里被生动演绎。

战旗村新民居。胡倩滢摄

据了解,早在2007年,成都市开展首批农村新型社区示范点建设和“土地增减挂钩”工作试点之时,战旗村便通过“拆院并院”把宅基地等建设用地集中起来,其中215亩地作为修建集中居住社区的用地,节约出来的208亩建设用地用于土地增减挂钩,利用预期收益成功融资9800万元修建了新型社区,实现了全村467户家庭集中居住,有效减少了乡村基础设施配套成本,并通过不断投入,补齐了水、电、气、道路、通讯、环境营造等配套短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与提升。

2019年3月,战旗村景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景区。同年6月,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协同治理做法入选首批典型案例——这也是四川唯一入选的首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如今,以战旗村为引领,包括邻近的火花村、横山村、鸣凤社区、文昌宫社区、翰林社区在内的乡村振兴六村连片示范区正在规划建设中。示范区将以“红色研习地、振兴示范区”为发展定位,以建成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村的天府样板为目标,致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公园城市的乡村样板。

航拍战旗村。龚芮摄

蓝图已绘,战旗村的“战旗”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高高飘扬。“未来,战旗村将继续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盘活村庄资源,搞好村庄发展。”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信心满满地说,他们将以饱满的活力拥抱新时代,奋力打造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让战旗村成为令人心驰神往的“都市桃花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