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孃孃 钩编“蓉宝”带动女性增收

2022年02月21日09:1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孃孃 钩编“蓉宝”带动女性增收

随着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越来越近,作为本届赛事吉祥物的“蓉宝”也以更丰富多样的造型亮相。记者昨日从市妇联获悉,除了“蓉宝”玩偶、手办等吉祥物周边外,成都孃孃手工钩编的“蓉宝”也在紧锣密鼓地生产制造中,让更多国内外游客在大运会期间有机会实现“从熊猫故乡带走一只‘熊猫’”的愿望。目前,手工钩编的“蓉宝”主要由四川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和成都市“指尖的爱”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的成员进行制作。

记者了解到,有经验的钩编师傅每人1天最多可制作2个“蓉宝”,“蓉宝”的制作要求非常严格,还需要大量的细节勾勒。“比如‘蓉宝’脸颊上嘟起的肉,需要通过钩编让它显得更可爱,后续还会加大培训,发动更多的姐妹和巾帼志愿者加入生产,生产面积会覆盖至全省共28个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大运会特许供应商之一、四川省妇联执委、成都市妇联执委、成都城市之窗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袁阳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咱们的“蓉宝”,成都的孃孃已经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谈起这次作为成都大运会特许供应商,袁阳非常高兴和自豪。她说:“通过这次和大运会的合作,增强了我们很多妇女姐妹从事手工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手工制作业,帮助更多的女性实现增收致富。”

除了“蓉宝”,袁阳还联合基地成员创作了不少熊猫形象的文创产品,其中最有名的要数“凫猫”。近年来,成都市妇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市、区妇联的指导下,袁阳带领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的成员原创了具有成都人幽默特征的方脑壳、公式耳朵、睁只眼闭只眼形象的手工编制熊猫“凫猫”。“凫猫”参加了全国“双创周”、全球创交会、中国熊猫保护文化艺术成就展、2019中国进博会、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成都创意设计周等展览,深受世界各地人们喜爱。(记者 李菲菲 市妇联供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