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居复工热门目的地前列 传递出什么信号?

2022年02月19日08:0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居复工热门目的地前列 传递出什么信号?

  过完元宵节,学生陆续返校,建筑工地和工厂开始全面复工复产,一波波节后返程客流也开始集中涌现。

  昨日,去哪儿平台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从返程客流流向看,在全国铁路、航空十大复工热门目的地排行榜中,成都均位列榜单前列。

  节后返程

  成都是热门目的地

  “今年春运规律和去年同期极为相似,节后客流高于节前,元宵节过后客运市场快速恢复。”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称,从旅客出行的火车票、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本月16日、17日为节后春运的客流高峰日,与往年返程客流较为分散不同,今年春运旅客出行量节后比节前更为集中。

  据去哪儿平台的大数据显示,节后全国返程旅客主要流入地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为主,广州南站为此次返程最繁忙的火车站,上海浦东机场为进出港最繁忙的机场。从全国各地的城市维度看,节后全国10个最为热门的铁路复工目的地为:重庆、成都、深圳、昆明、长沙、兰州、广州、贵阳、东莞、宁波;全国10个最为热门的航空复工目的地为:成都、上海、广州、昆明、深圳、北京、重庆、杭州、长沙、南京。

  春运出行

  航空旅客量成都最多

  与2月6日的节后返程高峰不同,此波出行高峰主要是返岗复工、返校和公务出行需求多重叠加。其中铁路热门出发地以劳务输出地重庆、成都、贵阳为主,热门线路为:重庆-成都、广州-深圳、重庆-广州、贵阳-广州、杭州-上海、长沙-广州。

  航空旅客出行中,国内四大主要枢纽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在2月16日恢复往日繁忙现象,多个安检关口出现旅客排队出行现象。各机场针对客流高峰现象,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去哪儿平台的大数据表明,节后航空出行返程热门航线为:成都—广州、重庆—上海、海口—北京、广州—成都、长沙—成都、西安—广州、郑州—昆明、杭州—成都、济南—重庆等。

  兰翔分析认为,整体来看,2022年春运航空出行旅客量最多的城市是成都,2月16日航空出行旅客量最多的城市为上海。

  延伸阅读

  成都成为节后出行热门城市的背后

  通过去哪儿平台的大数据可以看出,不论是铁路还是航空客运运输,成都都是全国节后旅客出行的热门城市之一。这一节后客流现象反映出了什么?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每年春节假期后的客流现象是值得研究和关注的,因为客流现象蕴含着大量的社会经济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往往折射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变化和动向。

  以前,春节假期后西部地区的客流集中于向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流入,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下,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工作机会和创业机会也越来越多,对人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不仅能够留得住人,而且还吸引着人从外地流入进来。

  从节后客流流向的目的地看,成都和重庆都是热门城市。这与如火如荼建设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都市圈等因素密不可分。最近,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批复同意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与此同时,近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2022年川渝将共建重大项目达160个,估算总投资额20367亿元,其中202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35亿元。一个个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一批批重大项目启动,为西部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源,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创业新机会和发展新机遇,这些都生动注释了成都为何成为节后客流的热门目的地。(成都日报记者 杨富)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