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老旧院落“长出”新业态 村民当股东领分红

2022年02月02日08:1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院落“长出”新业态 村民当股东领分红

  近日,成都新都区汪家村挂满大红灯笼,村民齐聚拾里庭院门口,参加拾里庭院项目建设以来的第三次分红大会。据了解,拾里庭院项目2021年的营业额达到226.825万元,同比增长11.4%。这次分红大会,入股村民最高可分红23105元。

  “我们村越来越好了,我们的腰包鼓了,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了。”说起今昔对比,村民郑庆秀满脸喜悦。

  过去,汪家村是一个靠天吃饭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全村1740人仅有耕地1800余亩,除蔬菜种植外没什么其他产业。在拾里庭院项目打造前,郑庆秀靠务农和跑三轮车维持生计,平均每月收益不到1000元。“以前我们一家五口人住小平房,门口仅有一条淤泥路,下雨天必须穿雨靴,周边的林盘杂草丛生。”郑庆秀说,自从拾里庭院项目落地后,居住环境大幅改善,门前路灯、彩油公路、公交车都有了,日子越过越好。

  2018年,由该村党总支牵头,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签约社会资本,农民以宅基地使用权入股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打造拾里庭院项目,对农民的老旧院落修复、利用,发展田园火锅、共享书吧、私房菜品等“住商分离+商住一体”新业态。从此,汪家村村民开始了当“股东”领分红的新生活。2021年,汪家村还被评选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都日报记者 洪继东)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