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768万农民工返乡过年,春节期间服务保障不打烊

2022年02月02日08:43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768万农民工返乡过年,春节期间服务保障不打烊

  2月1日,自贡市人社系统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服务。

  2月1日,正月初一,在自贡市汽车客运总站,农民工志愿服务点的摊位十分醒目。“春节期间我们的服务保障不打烊,每天为农民工提供志愿服务。”自贡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科长、自贡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兴说。

  据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截至2月1日下午18:00,全省共有768万余名农民工返乡过年。其中,省外返乡360万余人,省内返乡407万余人。

  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为守护好返乡过年农民工健康,全省不少地方开通了返乡专车,降低农民工返乡途中的疫情风险。各地各相关部门还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中高风险地区疫情信息和各地防疫规定,引导农民工及时掌握防疫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同时在农民工返乡途中车站、码头、公路路口、场镇和村委会等地广泛张贴《四川农民工防疫服务指南》和疫情防控标语,引导返乡农民工加强个人防护。

  2月1日,自贡市人社系统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服务。

  同时,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和乡(镇)、村(社区)加大健康防护力度,重点加强了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务工人员的摸排、登记、建档。引导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农民工自觉实行居家隔离,指导农民工做好健康防护、健康申报、核酸检测等工作。

  为让返乡农民工温暖过年,根据省农民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全覆盖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走村入户去到农民工家里、深入工地、企业等农民工务工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揪心事;提供旅途暖心服务,在火(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集散地设置农民工服务台,提供防疫物品、常用药品、开水供应、维修救援等便捷服务。

  各地还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开展岗位供需对接和农民工就业专场线上招聘活动,广泛收集并通过四川农民工服务网、四川公共就业招聘网等网站平台和智联招聘等社会求职平台密集发布省内外用工信息,根据疫情发展适时组织开展线下小型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加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新业态领域农民工招聘。

  截至2月1日,全省已走访慰问农民工1200万余人,专场招聘会达成意向农民工10万余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服务农民工8万余人,证照办理服务农民工88万余人次,旅途暖冬服务农民工236万余人次。(川观新闻记者 刘春华 图片由自贡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提供)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