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三星堆再醒惊天下,离不开这项技术!

2022年02月02日08:41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再醒惊天下,离不开这项技术!

  1月31日虎年春晚舞台,国内文博界“新晋顶流”——三星堆又出圈了!

  演员、《国家宝藏》节目主持人张国立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一起在春晚舞台上发布三星堆最新出土文物——青铜大面具,在亿万观众面前,再现“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古蜀风采,为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献上一份“新春贺礼”。

  舞台上,沉睡的三星堆大立人被白裙女生唤醒,上演了一段旷世奇恋。而现实中唤醒三星堆文物的,还有一群地质人。

  三星堆遗址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2019年12月,三星堆遗址再次开展系统发掘,在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中出土的金面具、青铜大面具、铜扭头跪坐人像等文物更加展现了三星堆的神秘与奇特。

  2019年12月以来,考古工作者对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再次进行系统、全面的考古发掘工作,发掘过程中祭祀区高含水率文化层在揭露之后水分迅速蒸发,导致土层开裂明显,给祭祀坑的继续发掘和后期保护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控制不好,挖掘工作可能被迫中止。

  要唤醒三星堆文物,必须迈过这道坎。受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下属单位川勘集团公司通过测绘、钻探、现场试验、室内土工试验以及地下水长时序动态监测等多种手段对祭祀区进行水文地质勘察。

  与普通水文地质勘察不同,文物遗址保护勘察具有自身特殊性,在查明所需地质信息的同时应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及遗址的完整性。三星堆遗址水文地质勘察以科学的勘察方案为基础,除采用工程测量、综合地质钻探、现场标贯、动力触探等常规方法外,在考古发掘区域还采用了多梯度地下水三参数监测、小环境气象监测、微地貌大比例尺测量等无损或低损的综合勘察方法,实现了遗址区水文地质精细化勘察。

  最终,地质专家查明了松散含水层地下水的赋存和运动规律,重点查明了松散含水层中的潜水与土壤中毛细水的动态特征关系,为祭祀区文化层的保护提供了必要的水文地质依据,对文物保护和地下水调控提出科学合理建议。三星堆发掘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

  水文地质技术在石质文物保护中同样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在三星堆,安岳县毗卢洞石窟重现光彩也离不开水文地质技术的助力。

  安岳县毗卢洞石窟包括柳本尊十炼图、水月观音等摩崖石窟,堪称古代文化瑰宝,是全国少有的北宋石刻艺术珍品,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与社会价值。

  同样借助非扰动或低扰动的水文地质技术,结合自主创新设计的三维环境监测平台,查明了石质穴藏文物具有与土质遗址不同的病害特征,如病害的多样性、分布的不均一性。

  以三星堆遗址和安岳毗卢洞项目为试点,省地矿局将继续推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的多学科交叉与跨界融合,为岩土文物环境地质病害防治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川观新闻记者 寇敏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