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过年更思乡 四川媒体人推出原创歌曲《红橘之恋》

2022年01月27日14:30 |
小字号

“大地赐予的厚礼,是那家乡的红橘,红得青山笑,果香飘万里,滋养着荣州儿女。”年关将至,一首引发荣州儿女共鸣的歌曲《红橘之恋》在四川电视台文旅频道《音你而来》推出。质朴的歌词、轻快的旋律,表达了对家乡深情的眷念,也唱出了浓浓的思乡之情。

这首歌由知名词人甬力作词,杨洪作曲,荣县乡村振兴专员、人民网四川90后媒体人邹红携姐姐邹容倾情演唱。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荣县人,姐妹俩一起用歌声为家乡的红橘代言,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90后乡村振兴专员 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看到歌词,听到这首歌的旋律,脑海里就浮现出家乡的一草一木。非常想念童年的美好时光,想念着家乡的亲人们。”邹红介绍,《红橘之恋》歌词朗朗上口、旋律轻快,唱出了荣州儿女对家乡甜蜜的想念。正值过年,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有些游子没办法回家乡,但只要吃到那一颗颗从家乡寄来的红橘,尝一口甜蜜在心头,家乡仿佛就在身边,可以治愈游子的思乡之情。

邹红出生于四川自贡市荣县观山镇板桥村,2021年12月被聘请为荣县乡村振兴人才专员。

据了解,2021年8月,为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荣县印发了《乡村振兴人才专员制度(试行)》,在四川省率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振兴人才专员。荣县乡村振兴人才专员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专家学者、离退休人员、自由职业者等皆可报名。首批乡村人才专员将被优先选取对口联系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村、来牟镇一洞桥村、观山镇板桥村等共20个产业发展好、社会治理好、集体经济优的特色村落进行试点,试点时间为2年。

“当看到这个消息时,自己从小长大的村庄板桥村榜上有名,便义无反顾地报名了。”邹红谈到,虽然自己已经离开荣县,到成都学习工作十年了,但是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发展,“报名入选成为一名乡村振兴专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邹红说,未来她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将利用自己更多的业余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努力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助力荣县乡村振兴建设。

这次推出的原创歌曲《红橘之恋》,就是邹红和姐姐邹容献给家乡的一份“新年礼物”。“父母哺育了我们,家乡滋养着我们,作为荣州儿女,我们用歌声为家乡歌唱,也为我们奋进中的新时代所歌唱。”邹红说,“希望有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加入进来,一起用歌曲来助力乡村振兴,唱出我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春来大地第一橘,四川佳果在荣州”

“春来大地第一橘,四川佳果在荣州”。如邹容、邹红两姐妹为家乡所唱的《红橘之恋》中一样,荣县的红橘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

荣县属全国柑橘“三带一基地”优势区域中的长江中上游优势柑橘带,是宽皮柑橘最适宜区、国家级农业(椪柑)标准化示范区,拥有早熟、中熟、晚熟、极晚熟多个品种,每年8月至次年5月均有鲜果供应,享有“春来大地第一橘”的美誉。荣县现水果种植规模达25.1万亩,年产量22万吨,产值15亿元。主要柑桔有蜜柑、爱媛38号、椪柑、不知火、春见等。此外,该县还有枇杷2.3万亩、梨子1.2万亩,其它的桃、李、樱桃、杏、葡萄、龙眼、草莓等2.4万亩。

荣县是传统的丘区农业大县,自汉代就开始种植柑橘、茶叶等农作物,孕育了优质农产品。荣县作为自贡市重要的农产品主产区,粮、茶、蔬菜、柑橘、猪等8个产业被纳入四川省“10+3”特色产业体系建设,“1+4+3”特色产业全面开花,被列为国家级优质椪柑基地。县域内柑橘种植面积约20万亩,柑橘个大皮薄、果质鲜嫩、味甜爽口。其中,产自荣县的耙耙柑果皮薄软,比橙子清甜,比橘肉细腻,入口化渣、汁水丰盈、甜蜜醉人,深受消费者喜爱。

此外,荣县还是“中国花茶之乡”“优势茶叶产业发展县”“川南优质早茶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四川茶业十强县”,春茶以“开园时间早、鲜叶价格高”名扬全国。据了解,荣县围绕“一园四区”打造了20万亩茶叶产业园,年产量2.1万吨,年综合产值22.14亿元;现有茶叶加工企业3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3家),茶叶机采率达80.05%,年加工能力达3.5万吨,2021年出口绿茶加工量达2.5万吨。

田园荣州,欢迎游子们返乡创业,诚邀社会各界来荣投资兴业,共谱“特色产业塑品牌 乡村振兴创先进”的华丽篇章。

附:

《红橘之恋》歌词

大地赐予的厚礼

是那家乡的红橘

红得青山笑

果香飘万里

滋养着荣州儿女

远方游子的记忆

那是家乡的红橘

绿树映村寨

桔汁醉心里

勾起了童年乐趣

那里有父母的养育恩

那里有兄妹的手足情

那里有如诗如画的风景

那里有我曾经 曾经的甜蜜

家乡的橘子红了

红在我心里

红在我梦里

永远在我生命里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