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 交易额规模突破4万亿

2022年01月07日07:5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 交易额规模突破4万亿

  《成都市电子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规模突破4万亿元,网上零售额规模超过8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1200亿元;培育10个电商新业态基地;打造100个具有引领性和带动力的示范场景。

  1月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成都市电子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成都市电子商务将立足成渝、放眼国际、面向未来,持续强化核心优势主支撑,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商务融合创新知名城市。

  按领域划分,成都将重点发展零售电商、工业电商两个传统优势领域,提升发展跨境电商、生活服务电商、农村电商三个未来潜力领域,积极发展直播电商、定制电商、社交电商三个电商新业态新模式。

  《规划》明确了成都电子商务发展主要目标:

  到2025年,电子商务产业国内外资源集聚和市场辐射能级大幅提升,与社会经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电子商务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商务融合创新知名城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规模突破4万亿元,网上零售额规模超过8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1200亿元;培育10个电商新业态基地;打造100个具有引领性和带动力的示范场景。

  到2035年,成都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关键要素的吸附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与全球电子商务产业链的深度融合,2-3个优势细分领域在全球占据引领地位,成长出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引领全球价值链的跨国公司,服务全球市场的综合竞争力进入国内第一方阵城市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聚焦电子商务细分领域,鲜明提出零售电商、工业电商等八大电子商务重点发展领域,在继续巩固做强成都传统电商优势领域的同时,注重培育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同时紧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以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深化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融合应用。

  另外,《规划》紧扣国家强化电商监管的政策意见,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建设电子商务营商高地;突出电子商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用,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实施新协同共生行动,强化引领辐射能力,推动成渝地区电商协同发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