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奥密克戎可防可控不可怕 现有的防护措施和防控方法依然有效

2022年01月06日08:0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有的防护措施和防控方法依然有效

  近日,全球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周出现上升,美洲、非洲增长速度明显,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当地主要流行毒株。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国际疫情形势更加严峻,针对奥密克戎带来的不确定和严峻挑战,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

  那么,目前奥密克戎传播性如何、现有的监测系统能否及时发现、现有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效?……面对市民的疑惑与关切,四川省卫健委组织专家进行了解读:奥密克戎可防可控不可怕,现有的防护措施和防控方法依然有效。

  奥密克戎在全球的传播情况如何?

  截至1月2日,据不完全统计,全球132个国家共报告37.3万奥密克戎感染确诊病例,另有62.8万疑似病例。我国已发现多起输入和本土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涉及多个省份。专家预测,奥密克戎或将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在我国引发本土疫情的几率越来越大。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在的防护措施和方法还有效吗?

  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本质上说还是一种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相似,所以常规的防护方法依然有效。应坚持勤洗手、适度消毒、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非必要出入境。

  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有效?

  有效。根据我省新冠防控指南的要求,对所有从我省口岸入境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其间第1、4、7、10、14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检测。

  解除隔离后,目的地为省内的,由各市(州)闭环接回当地,实行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其间第2、7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目的地为省外的,闭环送至机场、车站并向目的地通报信息。

  入境后在省外完成14天集中隔离的来(返)川人员,应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入境时间满21天,其间至少完成2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入境人员解除居家或集中隔离时应采取双采双检,并满足人、物、环境三样本同时核酸检测阴性。

  同时,我省严格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海关、边检、口岸、机场、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等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从业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在工作期间实行封闭管理,结束后须完成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离开工作岗位所在地市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报备。

  目前我省监测系统是否能够及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

  我省继续坚持“人、物、环境”监测,按照“逢阳必报、逢阳即报”的原则,规范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确诊(疑似)病例复核和报告。发热门诊患者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反馈前一律留观。

  我国现使用的核酸检测试剂能否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可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现有新冠病毒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吗?

  有效。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现有疫苗基础上进行加强免疫,有望保留较好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活性。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