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座棉纺厂留住广元的三线建设记忆

2022年01月06日07: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座棉纺厂留住广元的三线建设记忆

  广元凤凰山下,2020年6月启动的大华1939项目正加速建设,打造具有广元地方特色的城市文化旅游新地标。

  这个项目的载体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大华纱厂广元厂,后来的广元市棉纺厂。从近代知名“老字号”,到广元曾经的纳税大户,这里的兴衰变迁,见证着广元的工业化历程,也凝结着广元的三线建设记忆。

  大华纱厂是西安最早的现代纺织企业,始建于1935年。1939年10月,日机轰炸西安,大华纱厂损失惨重。为了保全设备,经过考察,大华纱厂将西安大华厂较好的动力设备和6000锭纱机迁往广元,建立了大华广元厂。工厂一开始建在山洞里以防日军轰炸,此后又陆续在洞外厂房安装9000锭纱机。自此,大华公司便有了西安、广元两个厂。新中国成立后,大华广元厂经过调整,改变了私营性质,生产进一步扩大,从原来的棉纱单纺厂发展为纺织厂,也就是广元人所熟知的棉纺厂。

  上世纪60年代中期,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棉纺厂在原有基础上又做了大幅扩建,防空洞地下整体面积接近7000平方米,联通了周边各个区域出口,除了十多个分洞口,还有生活保障、物资存储空间,以及地下礼堂广场。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这座棉纺厂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后还一度成为当地纳税大户之一,最高年上缴利税曾达1000多万元。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广元棉纺厂产值、销售收入逐年下降,最终走向破产。

  为了让这座重要的城市工业遗产“活”起来,广元在棉纺厂原址实施大华1939项目,将进一步挖掘城市文化,见证时代前进的印记。(陈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整理)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