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乐山绿色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干货满满

2021年12月30日14:35 |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2021年乐山市绿色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如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情况怎样?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在能力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努力?12月29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对以上工作进行了通报。

据通报,乐山市委、市政府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举全市之力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在五通桥区规划建设了晶硅光伏产业园;与29所高校、8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合作关系;深入推进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建设,指导推荐10户企业创建2021年国家和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持续推动落后产能依法依规退出,组织实施13个节能节水技改项目,淘汰落后产能12.6亿匹。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2021年新创建节约型机关376家,有序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引导社会用能结构优化,实施老旧小区绿色改造145个;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支持企业加强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领域研究,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会议对乐山市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近年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紧紧围绕《清洁生产审核办法》《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与验收指南》有关要求,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从“摸清家底明确任务、聚焦重点有序推进、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力求实效、定期调度确保完成”5个方面,积极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截至目前,乐山市只有1家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清洁生产延误提交了延期申请,其他企业均按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11家企业,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评估与验收,其中3家企业通过评估、8家企业通过验收;未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6家企业,由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评估与验收,其中3家企业通过评估、3家企业通过验收。

据悉,2021年是乐山市生态环境系统垂改后按新体制运转的第一年,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质量型、服务型、创新型”环保建设,将“能力提升”作为全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主线;以“综合素能提升”“业务素能提升”“生态环保人才培养”三大行动为抓手,投入5400余万元深化能力建设,在“队伍综合素质、监测能力、执法水平、日常监管、人才服务”5个方面实现了“大提升”。

下一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生态环境工作需要,为建设生态经济先行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贡献乐山生态环保力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