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宜宾税务:用好“三张清单” 服务工业园区发展

2021年12月28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位于宜宾市屏山县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的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操作涡流纺纱设备,高效的节奏似乎在激荡着改革创新、提速发展的动人旋律。这是屏山县工业园区的一角,也是屏山县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现代纺织城目标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已初步建立起集纺纱、织布、服装为一体的纺织产业体系。全县王场、宋家坝、石盘三合一的工业园区集聚有247户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24亿元,按照“一园一主业”发展思路,围绕“生物基纺织、机械加工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三大主导行业发展,屏山税务积极作为,用好“三张清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2021年屏山县工业园区实现退税共计1.35亿元。

用好“三张清单”,落实精细服务

随着订单日益飙升,生产线全量开机,工业园区企业建成范围不断扩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管理形式愈发复杂,因此企业对涉税专业性指导、精准化服务有了迫切需求。不少企业表示在寻求涉税辅导时,存在耗费时间长、对应政策不够精准等问题。屏山县税务局联合园区管委会共同推行园区企业“清单式”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了园区管委会认定提供企业清册、税务部门统计完善数据指标的工作流程,根据经济指标形成时代储能、纺织企业、其他企业“三张清单”,汇聚了数据支撑的强大合能。截至2021年11月,全县247户园区企业全部纳入管理清单,全面完成清单管理“一户不漏”的工作目标。

以“三张清单”为载体,屏山县税务局建立以企业入库、退库等基础数据为核心的指标群,通过统计比对企业申报入库数据,分析掌握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及时发现企业生产运营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疑点,主动上门、精准辅导,为企业健康发展、风险防控保驾护航。在此基础上,该局全面掌握清单企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享受办理情况,强化税企互动,实现对园区企业数字化精准定位,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政策辅导、精细化的纳税服务,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解决涉税难题,彰显服务成效

“在年底资金周转最为困难的时候,国家的缓缴政策一下子让我们多了上百万元的流动资金,着实帮了我们大忙。今天你们又为办理缓缴的事特意跑一趟,我真是太感激了。”近日,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丽激动地感谢屏山县税务局跟进辅导人员提供的优质服务。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屏山工业园区的一家纺织企业,也是“三张清单”纺织企业中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最为复杂的企业。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长期面临受上下游配套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钳制、工艺升级投入资金庞大等困难。该县局将其列入清单服务对象后,针对企业税收优惠落地落实问题,对标对表进行了逐条落实,管理分局税收优惠政策跟踪辅导小组多次上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税法宣传、政策辅导、答疑解难,真正体现税务机关动态监管和精细服务的落地落实。

“三张清单”的使用对园区的精细服务不仅仅针对企业,也为管委会工作起到了有效支撑。“有了税务部门的税费数据支持,我们对园区企业的真实生产经营状况就有了更精准的掌握,以后再也不用频繁地逐户通知企业提供税费申报数据了。”屏山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蒋洁表示。今年12月,屏山县税务局通过结合清单对比辅导,成功为24户制造业中小微清单企业办理缓缴“五税两费”共计372万元,享受缓缴政策户数和金额均为100%,让企业一分不差地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的“真金白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屏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精细服务中找准关键环节,持续扩大清单维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准确性、针对性,不断推进清单式管理服务规范化、集成化、系统化,更好地通过数据指标反映企业发展质效,服务党政领导决策,为屏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屏山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左静表示。(王虹 袁超 王翔)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