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拓宽理论深度 创新引领发展

——四川工商学院参加四川省委宣传部指导的“创新驱动1+1”主题研讨会

2021年12月28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2月24日,由四川日报社、中共遂宁市委、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川观智库、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创新驱动1+1”研讨会在四川遂宁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来自川内各高校、市直相关部门,遂宁各县区(市区)、市直园区负责同志及科技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四川工商学院委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兆学和院长王维参加此次会议。

上午9点,研讨会正式开始,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惠,遂宁市委书记李江,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日报社社长陈岚,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分别致辞。9点20分,分别为四川日报社、电子科技大学、遂宁市共建的创新发展实践基地,四川日报社、电子科技大学、南溪区共建的创新发展理论实践基地以及四川日报社、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创新发展理论实践基地揭牌。

主题研讨第一单元,重点突出“新”字主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郇庆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宜宾市南溪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明春,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邱耕田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创新”“辩证思维+创新”“地方文旅+创新”“发展规律+创新”进行了精彩阐述。

第二单元,重点突出“破”字主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立教授、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程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员副院长孙福全分别就“‘非对称’+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微创技术+创新”“战略科技+创新”展开深入地讨论。

第三单元,重点突出“变”字主题,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博、成都佰思格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分别就“需求驱动+创新”“双碳城市+创新”“新能源+创新”“生态构建+创新”阐述了“创新是第一动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深刻内涵。

研讨会间隙,四川工商学院院长王维表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实施创新发展做出了系统性阐述,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创新发展目标,即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开拓创新’确立为一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所有这些论述都为本次会议的召开提供了最坚实的理论注脚,特别是会议结合四川省域经济,创新驱动将引领高质量发展。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来讲,要在理论创新上下功夫,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理念思维创新,从而突破知识技术限制和价值导向障碍,推动科技文化创新。”(吴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