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堂思政实践课行走在长津湖战役胜利71周年纪念日的升旗仪式上

2021年12月28日13: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24日是长津湖战役胜利71年纪念日。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发爱国热忱、厚植家国情怀,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当天上午9时,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举行了以“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四川工商学院的十余名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本次活动,把思政“理论小课堂”与“实践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

升旗仪式现场。杨元芳供图

当天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同学们和休养院伤残军人代表、休养院职工以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共同参加了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有序参观了四川荣军博物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枚枚军功章、一面面锦旗,真实记录了革命伤残军人们身残志坚、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生动诠释了革命伤残军人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崇高精神,令同学们深受感动。

周全弟现场完成书法作品。杨元芳供图

在荣军博物馆,同学们有幸见到了长津湖战役的亲历者周全弟老人。87岁的周全弟是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6军77师231团1营2连战士。回忆起70多年前,他说:“深夜的长津湖畔,零下40度的极寒,100多名志愿军战士埋伏在雪地上,静静地等待敌人进入包围圈。一整夜的狂风暴雪将这些年轻的生命凝固成了永恒。”周全弟也因四肢严重冻伤被迫截肢,做截肢手术甚至没有打麻药。1953年,周全弟被送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很快便学会了用嘴巴和辅助工具自己穿衣、吃饭、洗漱,甚至开始了读书、写字。渐渐地,周全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他树立了一个理想,那就是成为一名书法家。从战争结束之后,他无时无刻都在训练自己,先是铅笔字、钢笔字,当熟练之后又进行了毛笔字的训练,还赢得了许多书法比赛的奖项。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师生们收获众多。四川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对同学们说:“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的手中,每一个人都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努力学习中增长智慧,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力量,自觉担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争当先锋,贡献力量。”

参加升旗仪式的全体人员合影(四川工商学院学生在第五排)。杨元芳供图

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升旗仪式让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从英雄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在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要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做好当下,成就未来。”(杨元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