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养、法治思维、专业技能 不断推进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

2021年12月2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解读。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新媒体中心供图
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解读。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新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24日电 (朱虹)12月20日-25日,2021年成都市城管执法规范化中队建设能力素质提升活动在成都开课。本次活动采取“理论教学+军事训练”的方式,实行全封闭管理,充分运用理论讲授、案例教学、实地教学、交流答疑等多种教学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都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城市管理执法实操和典型案例分析、突发案件现场处置。

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成都东部新区综合执法局、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各区(市)县综合执法(城市管理)部门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当天上午9点,成都市城管执法规范化中队建设能力素质提升活动正式开班。市城管委副主任何汝云在开班典礼上作动员讲话,他结合典型执法纠纷事件进行现场案例教学,为大家解答疑惑。

“学习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最基层的城管部门负责人,我们是具体实行行政执法权和执法行为的‘决策者’,同时又是城管执法队伍的‘带队人’,我们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层城管执法工作的思维和方式。”市城管执法总队总队长刘践对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解读,就改革的要点和必要性等进行了全面阐述。

课堂上,大家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同时思考问题,探索应对措施,努力从这些典型执法纠纷事件中寻找启示。

据悉,本次活动邀请了行业专家学者,开授《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城管综合执法程序规范和典型案例分享》《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与渎职失职预防》等课程,助力执法队员专业能力素养提升。

此外,活动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住建领域行政执法疑难问题及最新案例”“违法建设疑难问题及案例”“城管综合执法程序规范和典型案例”“突发执法场景处置”等重点内容,精准“靶向”施教,并通过军事队列训练落实“管理学部队,执法学公安”,采取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多种学习方式,深化活动成果运用,让大家更加直观地学习经验,找准差距,真正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这次活动中讲到的案例都很典型,授课老师在分析时有理有据,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认真细致地进行了讲解,让我受益匪浅。”“授课老师用专业的理论知识,详实的案例,加上自身的丰富经验,给我们深刻地剖析了在遇到突发执法纠纷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置,非常有指导性。”课后,大家热烈地讨论着。

“通过本次活动,城管执法中队长政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城管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标准进一步熟悉。”市城管执法总队相关人员还表示,本次活动将分两期开展,第二期学员将于12月27日报道开课。

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努力打造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