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合力攻坚流域水环境治理 乐山市市中区小流域水质改善明显

2021年12月2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开展小流域断面水质监测。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开展小流域断面水质监测。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碧水滟滟,芳草萋萋,在泥溪河两河口处,不时有鹭鸟划过……曾是乐山市市中区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的岷江东岸小流域(泥溪河、磨池河、凌云河、剑峰河),经过近年来的治理,如今碧水东流,风光无限,成为沿线居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岷东小流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2015年,随着全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粗放型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岷东小流域饱受污染,河水干涸黑臭,生态系统破坏严重,蚊子苍蝇漫天飞舞,水葫芦疯长水体污染严重,长期在劣Ⅴ类水质。“十三五”战略实施以来,市中区生态环境局把保护和流域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围绕理顺机制、截污控源、生态治理、监测执法,创新手段上对岷东4条小流域开展了针对性治理。彻底实现泥溪河从劣Ⅴ类达到Ⅳ类水质,水质出现了明显改善。

理顺机制,从思想上解决治理问题。为彻底解决岷东小流域水体问题,市中区委、区政府以“十三五”水体改善为抓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乐山市市中区岷江东岸片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指挥部,严格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制定《乐山市市中区岷东片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在落实“河湖长制”管控的基础上,按照“横向压实部门,纵向压实属地”的方式,形成纵横交错立体的综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思想问题,合力保障人力的投入和财力的保障问题,以治理保岷东小流域长治久清。

截污控源,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对泥溪河、磨池河、剑峰河沿线入河排污口开展排查,并按照“一口一策”工作原则,采取“口长制”,由镇、村、组干部担任口长,压实整治责任,加大力度推进整治工作,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完成泥溪河、磨池河、剑峰河沿线148个入河排污口整治。补集镇污水处理短板。2019年以来建成白马镇童家集镇、青平第二污水处理站、全福街道第二污水处理站等8个集镇污水处理站,实现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完善集镇管网建设改造,加快推进流域沿线全福街道、茅桥镇、白马镇、土主镇等老旧管网改造累计约20公里,提高集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2019年开始对泥溪河沿线200米范围1416户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行为得彻底改善。

生态治理,从根本上解决恢复问题。开展河道清淤。实施泥溪河全福老桥段至夏沟村委会湿地清淤工程,对河底污染污清除释放,使河道顺直、变宽,河水变清,实现泥溪河水质改善。开展生态修复。2019年以来,市中区投入近5000万元实施泥溪河(泥溪河)、磨池河生态治理工程项目。采用高效曝气系统+高效生态浮床+生态滤坝+水生生态系统构建相结合的技术逐步恢复泥溪河河道生态系统,提升河道自净功能,最终实现并确保河道水质长期稳定改善,水生生态系统健康向好。

监测执法,从监管上遏制环境违法问题。科学治污。实施“智慧碧水”污染源视频监控服务项目。在泥溪河土主段安装5套污染源摄像头,全天候对3个重点涉水排污企业进行实时监控,防止企业偷排漏排。精准治污。建立岷东小流域水质监测断面、8座集镇污水处理站组成的水质网络监测体系,对岷东小流域主要干支流19个断面及沿线8座污水处理站定期监测,并将监测结果进行全区通报,为泥溪河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依法治污。自2016年以来,对沿线重点污染源开展日常巡查监管3600余次,准确掌握每个污染源的设施运行状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严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共对30余起涉水违法排污行为进行查处,累计罚款14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行政拘留4人。

创新手段,从治理能力上化解群众观念问题。创新性全面监督排污行为,以“活力在基层,奖励到个人”的方式,完善沿河各村村规民约,建立监督和奖惩机制镇(街)牵头与村民约定,对发现向河道违法排污经查实的,将收取500—5000元的排污治理费,并适当奖励举报人。把环境保护观变成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借助村规民约,引导、鼓励村民爱护流域环境,让“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要求,逐渐将收取污染治理费用的震慑方式过渡到形成维护环境的自觉行为方式。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岷东片区小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沿线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王琦)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