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随机抽点!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开展一线战伤救治能力考核

2021年12月24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头部包扎。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供图
头部包扎。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24日电 “我部遭敌袭击,多人受伤,急需卫勤救护力量支援!”近日,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战伤救治考核在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展开。

此次考核,区分普通官兵、机关人员、卫生连三个层级,重点检验官兵战场自救互救技能和卫勤分队组织指挥、救护所展开、伤病员分类收容、医疗救治及医技保障等能力。与以往不同的是,考核采取随机抽点的方式进行,在考前10分钟确定受考单位和个人。

“前方500米处发现伤员,前出救治。”接到考核指令,某连战士夏波立即前出,运用各种战术动作向伤员靠拢。突然,右前侧响起“枪声”,他迅速作出判断,闪身进入掩体躲避,随即冲向伤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考核。“以前都是考技能为主,有了实战背景、战场环境,难度增加了不少。”夏波说。

置身布满三角锥、土包掩体、铁丝网的考场,模拟的枪声、爆炸声、警报声此起彼伏,官兵间的指令传递、信息沟通不绝于耳。自救与互救结合、单一伤情与多发伤情组合,紧贴实战的考核课目设置,对参考官兵的救护技能、心理适应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现命令你部做好转入一级战备准备!”建制连考核中,正在备课的该旅卫生连医师胡保全突然接到命令,来不及收起摊开的资料,转身就开始准备战斗装具。与此同时,卫生连官兵完成了出动准备,马不停蹄奔赴预定地域,立即展开野战救护所搭设,完成考核时,比规定时间提前了近半个小时。

“这次考核不仅反映了平时的训练效果,更为今后的训练立起了风向标。”卫生连连长王桂聪说,实战背景、战场环境逼出了训练短板,下一步的训练中,要注重官兵训练的全面性,不但要掌握卫生专业技能,还要懂战术、懂通信、懂驾驶。

连日来,该旅结合任务实际,先后多次开展卫生救护专项训练,通过模拟战场环境、提升课目难度、增加训练要素,全面检验官兵战伤救治能力,提升卫勤保障能力。(彭茜、金鹏、刘善麟)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