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新都区加装电梯“多点开花” 居民幸福感“一键直达”

2021年12月24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加装后的电梯。新都区住房发展中心供图
加装后的电梯。新都区住房发展中心供图

居民上下楼是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要想出行更加方便,老旧小区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近日,成都市新都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多点开花”,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估摸着半个月后,就能用上新电梯了,我们都很期待。”桂湖街道八二一小区居民笑着说。前不久,八二一小区第二栋电梯加装项目正式进入电梯吊装阶段。小区内除了数栋高层电梯房外,还有数栋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式宿舍楼。随着房龄逐渐“变老”,小区居民的年龄也在增长,老式宿舍楼的大部分家庭都有70岁以上的老人。近日,小区内启用了第一台加装电梯,看到“样板梯”里居民的便捷生活,越来越多的居民萌生了加装电梯的想法。

除此之外,电梯加装不仅解决了出行问题,还增进了邻里情。“买了东西,又带着孩子,要不是装了电梯,爬楼爬不上去。现在有了电梯,买菜锻炼那是方便多了,邻里串门也更容易了,夏天买个西瓜我自己就能拎上楼。”万科双水岸的住户一边和邻居聊天,一边将婴儿车推进了电梯,嵌于楼体外的电梯匀速上升,话音未落就到了家门口。

新都区住房发展中心房地产发展科科长林泽刚表示,实施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对于完善住宅功能,改善居住条件,方便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出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群众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据了解,为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都区在政策和资金上下功夫,专门拨付专项资金,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楼栋,按20万元/台予以补贴。同时坚持业主自主,有加装意愿的业主,通过与单元业主沟通,达成一致意见,签订表决书,进行公示之后由社区盖章确定,并提交相应资料到区住房发展服务中心,审核通过后就能进行电梯加装。

据悉,新都区2020年共完成电梯加装17台;2021年已受理加装电梯申请84台,正在推进电梯加装35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捷显而易见,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下,居民加装电梯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加活跃。电梯加装作为该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同时也作为该区住房发展服务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住宅电梯加装项目正在有序进行,市民的老住宅变成“电梯房”正逐步实现。(何皖钰 赖涛)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