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男性能接种HPV疫苗吗?专家答复“可以!但女士优先”

2021年12月21日07:5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性能接种HPV疫苗吗?专家答复“可以!但女士优先”

  “男性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近日,党报热线接到市民孙先生来电,称听说HPV疫苗除了预防宫颈癌外,还可以预防很多疾病,不知道男性是否可以接种,想请党报帮忙答疑解惑。众所周知,HPV疫苗主要服务女性,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男性也有接种意愿。那么,男性有没有必要接种疫苗?就此问题,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

  “你有没有打过HPV疫苗?”昨天上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街头随机询问了10多位男性市民,无一例外得到了否定答案。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男性对接种疫苗表达了兴趣,“如果真有这么好的效果,为什么不去接种?”“只要对健康有利,就应该积极接种。”

  那么,男性到底该不该接种HPV疫苗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梅劼。梅主任认为,男性接种HPV疫苗是有必要的,因为HPV病毒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感染,它除了会诱发宫颈癌之外,也是尖锐湿疣、口咽癌、肛门癌等疾病的罪魁祸首,男性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一些生殖器官的癌前病变、湿疣等,“男性感染HPV病毒后,也可能传染他人,因此从保护自己、保护伴侣的角度来说,男性是可以接种疫苗的。”梅劼表示,目前国内供应的HPV疫苗主要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二价仅针对宫颈癌,男性接种没有意义,四价和九价男性都可以接种。

  据了解,尽管接种HPV疫苗对男性女性都有好处,但我国目前的接种工作仍以“女士优先”为原则。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WHO总干事癌症防治专家组成员乔友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HPV疫苗最先应该保护的是15岁以下的女孩,第二要优先保护的是15岁以上的女性,HPV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所以男性应该要打,但他们应该是第三优先。(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