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坐轮椅的B站“无障碍”测评师火上央视

“我能感受到很多变化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2021年12月21日08:0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坐轮椅的B站“无障碍”测评师火上央视

  ■ 近日,央视新闻用近8分钟的时间,播出了一个女孩的故事。

  ■ 这名女孩名叫赵红程,湖南邵东人。一岁时因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无法走路,轮椅成为她身体的一部分,至今已有20多年。

  今年年初,赵红程辞去工作,成为B站“无障碍”测评区首位全职UP主。

  ■ 在B站,她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她给自己起了个“大程子好妹妹”(下称“大程子”)的名字,镜头里的她向粉丝展示的,是丰富且真实的生活:在各地坐着轮椅旅行,遇到过拒载司机,围观过公司的集体婚礼,还在深夜马路上展示过自己特殊的“飙车技巧”。

  作为B站的一位残障UP主,她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残障人士正在经历着什么。

  1

  成为一名UP主

  2019年1月8日,大程子在B站发布了第一条个人视频。

  这条视频缘起当年元旦她与朋友出游广州前的一个念头——拍视频记录下这次旅行,如果途中遇到困难,能让更多人看见残障人士需要面对的问题;如果过程顺利,也能为需要的人提供经验参考。

  视频发布后第二天,她发现已有2000多的播放量,她甚至在自己加入的残障人士交流群中发现有群友分享这条视频,她意识到,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为残障群体发声。 现在在B站,大程子拥有7.2万粉丝。近3年时间里,她用镜头记录自己坐轮椅出游、乘坐公共交通,分享工作经验与心得,与男友一起发起坐轮椅出行一天的挑战,同时也为残障人士发声。

  今年初,她辞去上海某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成为一名全职UP主,希望通过视频让大众更加了解残障者的真实生活。

  2

  “最大的障碍,源于人们的观念”

  尽管做过50多期视频,但真正让她“火”出圈的,是今年11月底发布的“轮椅出行年度黑榜大盘点”,内容是她今年遭遇的几起出行“尬人事件”。

  比如,有公共场所在门口写着:“残障人士可享受票价优惠”,但工作人员却拒绝乘坐轮椅的她进入。

  还有一件事让她“觉得有被冒犯到”。那是一个剧场,洗手间内没有任何无障碍设施,规定必须家属陪同才能进去上厕所。“当时工作人员可能是无心地问了一句‘你是不是用纸尿裤会更好一些?’这让我觉得被冒犯。”

  在发这期视频前,她担心有人觉得自己矫情。但粉丝的正向反馈给了她很大抚慰。也正是这期视频,让她开始反思残障人士与社会的“那堵墙”在哪儿。

  “我们出行困难,其实来自于一些人为制造的困难。”她说,日常出行,她有过多次碰壁。这或许和城市硬件设施不完善有关,比如,经常会碰到人行道没有缓坡,面前只有台阶,通道路障间距过窄轮椅无法前行。另外,很多城市都在修路,通道时常被堵住,等等。

  但当她仔细审视时,她发现最差的几次出行体验都和人的交互有关。“我们被拒绝的往往是辅助工具而非人本身。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轮椅和我们,是无法分割的。”在她看来,最大的障碍,其实来源于人们的观念。

  3

  两个“好妹妹的故事”

  做视频这些年,大程子时常收到外界的正向反馈。每次采访,大程子都会分享两个暖心故事,她将之称为“好妹妹的故事”。

  第一个是有一次,一位女粉丝私信问她,出行游玩的话推荐什么轮椅。她将之前做的一期轮椅测评发给她看。看完后对方回复:“我买了轮椅,决定带哥哥去深圳玩。”那时她才知道,原来这个轮椅,是女孩为哥哥而买。

  之后的某一天,在她的年终总结视频下,她看到一则留言:“非常感谢你的分享。因为你的视频,我和哥哥完成了第一次无障碍旅游。”她一下子就“认”出了这个女孩,“特别感动、欣慰”,有一种“故事在延续的感觉”。

  第二个“好妹妹的故事”也是带哥哥出去玩的故事。对方咨询她残障人士玩上海迪士尼的相关事宜,之后在5月20日这天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中,女孩的哥哥坐在轮椅上,在迪士尼的过山车下,笑容灿烂。

  “我能感受到很多变化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她告诉记者:此前,她曾拍摄了一则坐轮椅坐上海836路无障碍公交车的视频。虽然该公交车为残障人士提供了可以过渡的折叠板,但司机并没有主动为残障人士服务的意识。后来,她向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提交建议,让她意外的是,这件事情很快被回应落实。

  这些回应和变化,也是鼓励她走上全职UP主的动力。

  4

  “我期待的是一种融合感”

  其实,大程子20多年的成长轨迹和普通人并无二致——

  研究生毕业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她在公司附近租了间房,开着电动轮椅上下班。

  下班后,她常与同事一起唱歌、聚餐,开朗的她结交了不少好友,也认识了同事小栗鹏。一年后,他们恋爱了。

  她时常为自己感到幸运。她说,父母并没有把她和其他小孩区别对待,反而寄托了更多期待。期待她足够优秀,到更大的城市、更好的环境,因为人们会更包容,未来发展也会更好。

  但并非所有残障人士都像她那般“幸运”。中国残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残障人士总数达8500万。但大多数情况下,这个群体在社会上“隐形”了,似乎只有在励志新闻里才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她说她不太喜欢被贴上“乐观积极”的标签,作为8500万分之一,她最想听到的词是“平等”。 “我期待的是一种融合感,不要觉得残障人士就应该被圈起来,就应该待在家里不出门。”她说,残障者和普通人一样,散落在社会各地,和外界是融合、连接在一起的。“也许,我就是你的小学同学,你表哥的女朋友,你的英文老师,或是在街上碰到的任何一个人。”她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