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德阳分类盘活镇村闲置资产

2021年12月21日07:3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德阳分类盘活镇村闲置资产

  “以前没有固定的地方练舞,现在这里不仅有舞蹈室,还可以锻炼、泡脚,非常好。”12月8日,在德阳市旌阳区天元街道德邻中心·青甜扬嘉综合体内,天元街道嘉新社区巾帼舞蹈队队长邓绍蓉向记者介绍。

  近日,德邻中心·青甜扬嘉综合体正式启用,成为旌阳区首个城郊型片区综合体。2019年,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旌阳区撤销天元镇、扬嘉镇和天虹街道,设立天元街道。闲置下来的原扬嘉镇政府办公用房转型为服务综合体。

  两项改革后,不少镇村公有资产闲置下来。德阳分层分类制定盘活方案,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综合利用效率。

  德邻中心·青甜扬嘉综合体占地10.5亩,建筑面积2380平方米,服务人口达2.6万人。其中,舞蹈室、乐器室、书画室等一应俱全,还有家庭医生长期驻点,为社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咨询和服务。同时,还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企业一站式服务区、法务服务区等功能区,一站式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在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曾经的农机站如今变身为村史馆兼游客接待中心。“红伏村保留了具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特色的乡村建筑风格。我们在原有风貌上进行现代化加工,红砖瓦房的设计改造既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又让历史遗迹焕发新生。”项目设计方袈蓝建筑相关负责人说。

  盘活镇村闲置房产,不仅能便民惠民,还成为拉动集体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

  清平镇棋盘村废弃的水厂变身“棋盘部落”,九龙镇废弃的砖厂改建为窑洞风情的九龙山·花厢酒店,九龙镇无人申请居住的廉租房打造为九龙山·花宿酒店……截至今年11月底,绵竹市32宗国有资产、41宗集体资产全面盘活,闲置资产被再次开发利用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年营业收入达5000余万元。

  如何将闲置场所转化为集体收入服务社区居民?

  绵竹市孝德镇文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忠全介绍,文河社区经孝德镇政府批复同意及社区两委会、居民代表大会同意后,将原石河社区居委会约900平方米办公用地房屋使用权委托给成都农交所德阳所绵竹服务中心,以电子竞价会的方式进行流转,最终以7万元/年的价格成交,溢价率75%。“这也让文河社区集体收入翻倍。”李忠全说,下一步,文河社区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子女等困难群体福利保障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