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微笑医生”何宗岭:帮助患者打开心灵之窗

2021年12月20日13: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20日电 (王波)“何医生,为什么我的人生这么痛苦?我真的没有勇气活下去了……”

作为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何宗岭长期从事情绪障碍方向,多次遇到这种情况。很多患者在找到何宗岭就诊时,都会含着眼泪,说出开头的那句话。

在何宗岭看来,这句话并不是悲伤颓废的表达,而是一次对生命的挣扎和努力。处于抑郁症发病期的患者中,大部分正长期遭受着痛苦情绪的折磨,甚至已经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徘徊在生死边缘,走进医院寻求专业帮助也许就是作出的最后一次尝试。

何宗岭在成都市心理诊疗领域小有名气,很多抑郁症患者慕名而来。不仅因为他医术精湛,更因为他不管面对怎样的情况,都常年如一日地带着微笑,给遭受心灵痛苦的患者带去信心和力量。也正如此,患者给他送了一个亲切的外号——“微笑医生”。

在何宗岭负责的病区,总会看到特别的一幕:他带领几位医护人员耐心地倾听患者的讲述。这是他们首创的“3+X心理访谈”模式,由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和专科护士,以及必要的跨专科专家,从不同的专业领域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帮助。一个小时的访谈结束时,患者会得到一张特别的卡片,上面是医师们详细的建议和鼓励的话语。此刻的患者不再是被动的治疗者,更是参与者和合作者,这种尊重、理解和支持的氛围,帮助他们看到心的希望。

有时候,何宗岭也会收到特别的礼物。

一位曾反复尝试自杀的抑郁症患者在康复出院时送给何宗岭一副画,画纸背后留下了这样一句话:“何医生,之前其实我已经决定放弃生命了,是您让我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气,真的谢谢您!您带给我的温暖是一份无比贵重的礼物,我将带着它努力地活下去。”

从医十六载,优秀党员何宗岭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以充满人文情怀的医者仁心和高超的专业技术治愈着抑郁症患者,为很多“看不见阳光”的病患开启他们的“心灵之窗”。面对众多患者的称赞,他却总是说,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患者看到希望、迎接阳光。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