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农业搭台旅游唱戏 四川南充高坪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年12月20日14:07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搭台旅游唱戏 四川南充高坪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夜幕降临,霓虹四起,位于四川南充高坪区长乐镇的灯高山村却呈现出一派繁华喧闹景象:五颜六色的灯光随着节奏明快的动感音乐不断变换,如梦似幻、流光溢彩,红辣翻滚的火锅在冬夜里升腾着诱人香气,食客们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一片欢声笑语……

  这座占地约60余亩的“龙林码头生态火锅庄园”,是灯高山村将美食与乡村特色观光资源有机融合,打造出的川东北第一家大型生态夜景火锅城。游人在这里不仅可以观光美丽的夜景、灯光秀、歌舞表演、体验竹排水中游,还可品吃地道的码头文化火锅,是南充市民和游客假日休闲的一个绝佳去处,也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带动一大批村民致富。

  “村子里过去路不好走,连路灯都没有,现在变化太大了!没想到我们村里整得比城里还漂亮!”村民刘明贵说。

  灯高山村的发展只是高坪做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坪锚定“全域农业、全域旅游”目标,以中法农业科技园为业态新样板,成功创建“醉美橙乡”“金凤山”“擦耳桃源”“橙香烟山”等多个3A级乡村旅游景区,嘉陵江流域百公里柑桔产业优质旅游环线初具雏形,全区通过乡村旅游已带动农民就业2.2万余人。

  从浪漫花海到风情街区,从金凤飞舞到灼灼桃花,从橙香四溢到玫瑰庄园……在高坪,乡村旅游的品牌效应正日益凸显。

  生态为底、科技兴农 盐碱荒滩变身“都市后花园”

  进入12月,嘉陵江畔的中法农业科技园仍是一片生意盎然,远方丘陵青翠绵延、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美不胜收。

  然而几年前,园区所在的凤仪湾还是一片每年都要被江水淹没的废弃盐碱地。在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高坪以“中国农业公园、旅游目的地、都市后花园”目标,定位产品高端化、产区景区化、田园公园化“三化路径”,着力打造出高品质的田园旅游综合体“中法农业科技园·凤仪湾”。

  今天的中法农业科技园区,9月千亩芦花绽放、10月粉黛子盛开、11月、12月的和风暖阳中仍能看见青草碧绿、湖水荡漾、水鸟纷飞,乘一艘小船前行,船桨荡漾起阵阵涟漪,草丛里觅食的水鸟不时飞进飞出,水岸边木质生态小屋与碧绿江水、嫩青草地、各色花卉相映成趣,上下天光交相辉映,宛如人间仙境——这片占地6000亩的湿地公园,是嘉陵江流域最大最完整的原生态湿地,一排排临水而建的木屋民宿,每到周末订单满满,吸引多地游客打卡体验星空江景。

  此外,这里既有鸟巢亲子乐园、玫瑰迷宫、川北最长的亲水栈道,也有以欧盟标准建设的智慧大棚、有机水果,还有特色餐厅、创意市集、红酒咖啡、茶艺等服务业态。初春万亩花海盛放,盛夏康养水镇餐饮、休闲、购物、住宿一体好乘凉,深秋湿地公园看水鸟纷飞、赏落日星光,严冬欧式风情街阖家游乐忙……

  自试开园以来,中法农业科技园已凭借农业观光、湿地游玩、度假休闲等,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是四川省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推进中法合作的现代农业重点示范项目,也是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扶持项目。

  根据规划,中法农业科技园一期建设面积1.7万亩,总投资18亿元,重点打造四大核心区:10000亩欧盟标准现代农业园、6000亩湿地公园、1000亩特色小镇、5000亩鲜花养生谷。 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集生态有机农业、湿地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

  探索个性化乡村旅游 破题乡村振兴

  一栋栋欧式风情的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湾江水绕着村子缓缓流过,房前屋后鲜花绽放,步行道干净整洁,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或散步或拍照……随着中法农业科技园这一高坪乡村旅游品牌日益响亮,周边元宝山村、江陵坝村等村庄乘势而起,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借助中法农业科技园辐射带动作用,江陵坝村建设起欧式风情小镇,目前已建成小景观42处、游步道1800米、临江景观带1100米,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三房沟村围绕水果种植,成功打造出特色农产品采摘基地500亩,已连续举办4届“樱桃采摘节”和“青脆李采摘节”;元宝山村则按照川东北民居风格,建设新农村聚居点,每逢节假日,村里游人如织,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多年以来,高坪坚持以旅助农、以旅促农,积极引导乡村景点上档升级,成功打造出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百公里柑橘产业旅游带、坝上草原、凤凰故垒、澜岭江花等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和线路,不断擦亮乡村旅游名片,也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

  而随着高坪在个性化乡村旅游方面的探索不断深入,全区立足生态和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用农旅结合的路子打造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橙花节、甜橙采果节、桃花节、樱桃采摘节、花椒采摘节、非遗文化节……随着各类旅游节的火爆开场,越来越多的村庄依靠特色产业,让村民在尽享现代休闲旅游红利的同时,也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永安镇民主村以玫瑰文化为主线,发展玫瑰主题观光旅游,占地70余亩的澜岭江花玫瑰园,成片的玫瑰花争奇斗艳,成为游客们打卡拍照的绝佳去处;擦耳镇建起油桃基地2000多亩,每年到果园观光采摘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大规模的花果资源以及日益规范的农家乐,不仅造就了“擦耳油桃”品牌,也使这里的乡村旅游成为一张亮丽名片;而川剧、金钱板、竹编、“长乐火龙”等非遗项目,不仅让位于苏家桥村的综合景区“坝上草原”游人如织,也让这里成为不少学校的研学旅游目的地。

  田园变景区,农家变客舍,农产品变旅游商品……村民们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又反过来推动乡村旅游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广大乡村注入活力因子。目前,高坪“坝上草原”已成为全省文旅融合典范案例,“醉美橙香”成为全省农业现场会点位,江陵坝村被评为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村,高坪区则入列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如今,高坪正集全区之力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未来的高坪仍将坚持“全域旅游”理念,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以旅促农,农旅互动,为破题乡村振兴作出新诠释。

  (张垚)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