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李庄人间四月天

刘海天
2021年12月1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网络上,时常会有人晒出梁思成的建筑手稿,引得一片赞叹。那些精确如机器、精美如印刷的手绘建筑图纸,让人领略到科学的严谨、艺术的美丽,显示出他作为建筑学家的高超成就。

李庄夜色。人民网 刘海天摄

“国难不废研求,六载清苦成巨制;室陋也蕴才情,百年佳话系大师。”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镇的中国营造学社旧址,一副对联高度概括了梁思成在这里的成就。国难之中的李庄生活是清苦的,为了给病中的妻子林徽因补充营养,梁思成曾把自己的派克笔和金表当了,换回来两条鱼。就是在这样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花费6年时间编著了鸿篇巨制《中国建筑史》。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生活艰苦而品德高尚的一批专家学者,在抗日烽火中迁来李庄,历尽艰难钻研学术,为中国的胜利和重建积蓄力量。在营造学社内,很多成名人物只有一个狭小的房间,但他们依旧乐观坚韧,在认真的学习和工作中期待胜利的那一天。

学生们来到位于李庄的同济大学旧址。人民网 刘海天摄

除了这些名人,还有同济大学的万千师生也来到李庄。当时找不到安置之地的他们,受到了李庄人的热情邀请:“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时穷节乃现,李庄人用同胞的热情温暖了同济师生的心。

一切需要,地方供给,这不是空口白话,而是实在付出:当地人把家族的祠堂捐出来,把庙宇的神像请出来,把一切能挤出来的空间让给外地来的人们,把一切能省出来的物资分给国难中的同胞。但即使这样,他们依旧保持着乐观。

梁思成工作场景重现。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运送国宝文物来李庄存放的汽车经常发生故障,人们却是一边推着车一边吟着作家老舍的仿古诗:“一去二三里,抛锚四五回。下车六七次,八九十人推。”这是中国人最可贵的地方之一,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也拥有诗情画意的浪漫,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民族有必胜的信心。《道德经》说,这叫“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中国人靠这种精神,无数次排除困难走向光明。

林徽因住所窗外曾经养鸡的小院子。人民网 刘海天摄

人间四月,有万紫千红,有花香景明,有鸟语虫声,有天朗气清。四月给人以希望,四月给人以温情,所以林徽因写过一首诗叫《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当年暂居于李庄的千万人,面对的是最难的国仇家恨,心怀的是最美的四月人间。正是国人的这种坚强的意志,带来了抗战的胜利,为中国赢得了转机。

现在的李庄,经常被叫作“中国·李庄”。这,一来是有历史渊源——当时国外给李庄的人来信,往往写的是“中国李庄”;二来李庄人经过艰难岁月的洗礼,深深领悟了家国一体的道理,知道自己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

李庄厨师表演绝活:一手转杯,一手切肉。人民网 刘海天摄

所以,他们如今努力创造更好的李庄,努力助推更强的中国。停车场上车辆多多,步行街上摩肩接踵。人气满满的李庄,规划着新的项目,发展着新的服务,创造着新的增长,探索着新的道路。增加文旅的粘性,把游客留下来体验更多的“李庄文化”,需要打造更多的民宿和宾馆,也需要创意更多的消费和活动。包括五星级宾馆在内的各种发展,正在平稳地进行。门前的长江流水浪花,见证着李庄的蝶变;窗上的瑞鹤祥云图案,祝福着李庄的明天。

中国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中国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门上,有一副对联:“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对联的内容,准确地定位了李庄对中国文化的意义和对民族精神的意义。这段抗战历史,已经深深写进李庄人的血脉,鼓舞他们去赢得自己的成功、参与国家的振兴。

冬天的李庄不冷,旺盛的发展势头和高涨的人气支持,让人感觉有点热气腾腾。像林徽因笔下的名句一样,李庄有爱,有暖,有希望,有人间的四月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