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党建引领社企发展 成都武侯打造“新样本”

2021年12月15日12: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武侯区黉门街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乐邻康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小柏家护”等服务项目。武侯社治委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黉门街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乐邻康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小柏家护”等服务项目。武侯社治委供图

近年来,成都武侯党建发展为武侯社会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其更快更好的发展。

方向与方法

发挥政治优势 引领社企发展

一直以来,武侯区坚持推动“两个覆盖”:一是实现组织覆盖,按照要求,对党员人数符合党组织成立条件的企业,要完成应建必建;二是实现工作覆盖,对于人数在30人以上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要积极推动党建工作。

武侯区委组织部按照“作用发挥好”“基本建设好”“服务中心好”的“三好”评定标准,对党组织进行激励,围绕融入公司治理、引领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领导群团工作、强化思想教育、健全组织体系、落实组织生活、建强党员队伍等方面,每年对企业党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今年11月,武侯区委社治委正式印发《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企业扶持办法(修订)》,包含鼓励参与认定、租赁补贴支持、空间载体支持、党建增信支持、经济贡献奖励、重要活动及论坛支持等20项最新扶持政策。

机遇与发展

社企党建共建 新模式显成效

2018年,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在武侯区应运而生,黉门街社区成为成都市第一个“吃螃蟹”的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兼任公司董事长。

短短几年时间,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从投资不足100万元成长为如今估值5000万元的公司,成长为何如此迅速,又给居民带来了什么?

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之后成立了党支部,社区治理的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乐邻康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小柏家护”等服务项目,有效改善社区专业化养老服务不足现状。

美亿城(成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29日,以党建引领资源赋能,激活产业新潜能,营造消费新场景,通过产业发展助推社区发展治理,打造国内外第一个“1+X+N”模式的社会发展治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社区邻里空间运营、文创产品开发、文化IP打造及为相关部门及企业提供社区调研、项目研发,推动惠民政策及便民惠民产品服务落地社区,解决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该公司“玉林四巷爱转角”为社区居民提供“成都故事”品牌涉及六大板块十二个主题系列公益活动达百场以上。今年12月1日,美亿城(成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被认定为2021年度成都市社会企业。

突破与创新

党建搭台共话 凝心聚力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企业的全面领导,研究谋划武侯区社会企业党建和发展工作,12月10日,武侯区社会企业综合党委(扩大)会议在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召开,标志着党建领航社会企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篇章。

武侯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群在哪里,党建就在哪里!本次会议就是通过党建搭台,聚合资源,对大家进行政策辅导、业务培训等,让社会企业更好的发展。未来在企业发展中,大家一定要大张旗鼓抓党建。”

那么,武侯区社会企业党建工作如何抓?这场会议给出了详细解答。据了解,社会企业党建工作属于“两新”党建范围,但社会企业有其特殊性,主要做好“四抓”:抓党员、抓组织、抓活动、抓融合。下一步,武侯区将持续抓好社会企业党建工作,在孵化期开展社会企业和党组织的“双孵化”,在初创期推进业务提能和党建助力的“双培养”,在成长期加强业务指导和党建导航的“双用力”,推动社会企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发展壮大。(王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