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古蔺皇华镇:“一超五有”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年12月1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泸州市古蔺县皇华镇从合理规划、多元共治、业态培育方面精准发力,在“一超五有”上下功夫,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超前统筹谋划,确保搬得出

皇华镇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对集中安置点进行选址和规划,把集中安置点建设同场镇建设、产业发展相结合,对17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集中规划,统一风貌。同时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帮扶干部等进村入户全面宣讲搬迁政策,对群众关心的住房保障、务工务农、就医就学等问题做好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帮助群众消除思想顾虑,实现竣工率、入住率、拆旧率3个100%。

强化组织建设,服务有人管

花溪聚居点175户821人分别来自13个村。为进一步做好聚居点服务工作,皇华镇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管委会主任,聚居点所在村皇华村支部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其余涉及搬迁户的村支部书记为副主任的管委会。每幢楼都实行党员包保和楼长包保制度,负责宣讲政策、收集民意、调解纠纷、维护卫生、关怀群众、引领新风,初步形成党委政府“引路”,村党支部“搭台”,搬迁群众“唱戏”的自治局面。

强化阵地建设,办事有地方

从搬迁入住以来,按照“一中心三室”的服务群众总构架,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矛盾纠纷调解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全面推进户籍管理、就业、医保、社保和其它便民服务设施平台的建设,重点完善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四大要素”,面向搬迁群众全面提供便民服务。

强化教育引导,思想有提升

为使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镇社区新生活,花溪聚居点通过坝坝会、楼栋会、集中植树等活动,组织搬迁群众开展法治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和社区日常生活常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守法、诚信、文明,促使其尽快融入城镇社区新生活。通过入户宣传、建立楼栋微信交流群、楼栋小区文化墙、卫生之家评比、进步之家评比等方式,既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引导社区群众自力更生,激发比、学、赶、超的动力。

强化分类施策,就业有保障

为了让群众搬进新家住得安稳,皇华镇针对聚居点的175户居民进行摸排,将搬迁群众按劳力结构、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进行分类统计,按照“一户一策、分类施策”的思路,把聚居点群众大体分为4种类型:有劳力有技术的,政府引导外出务工;有劳力无技术的,定制“培训菜单”,根据群众意愿开展技能培训;有劳力无法外出的,帮助推荐到猕猴桃产业园、聚居点致富车间等就近就业;无劳力无技术的,采取低保兜底和针对性地安排公益岗位,解决其生活问题。

强化产业支撑,增收有门路

紧扣聚居点场镇重要节点地理位置,在聚居点内布局超市、美容美发、烧烤等业态,群众通过“楼下经济”零距离就业6人;紧扣闲置资产,以公开竞租聚居点商业门市的方式,引进电子厂、服装厂等致富车间竟租入住,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9.8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紧扣产业规划,积极争取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黑竹村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等2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吸纳上百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也能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确保搬迁群众增收有门路、致富不是梦。(陈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