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AR技术助力课堂 探索乡村教育振兴之道

2021年12月13日13: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研讨交流会现场。记者 宋豪新摄
研讨交流会现场。记者 宋豪新摄

人民网成都12月13日电 (记者 宋豪新)日前,由宣汉县厂溪镇中心校主办的《AR/MR技术在农村小学数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研讨课及AR/MR技术应用专题研讨交流会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厂溪镇中心校圆满举行。

四川省教科院信息中心教研员李金洲,成都市双流区教科院教研员熊斌,成都市金牛区教科院教研员李瑾,达州市教科所教研员贺继业,宣汉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以及宣汉县教研室主任戴伟及相关人员、宣汉县厂溪镇中心校校长舒心乐等专家出席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围绕“AR/MR技术在农村小学数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的核心主题进行研讨。

刘洪表示,宣汉县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革命老区县,正在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厂溪镇全体师生争当先锋,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卓有成就,深受社会好评。为了全面实现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全省教育强县”,须从教育科研为抓手,以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大批优秀的建设队伍为关键,从而全面推动办学迈上新台阶。他认为有爱、有温度的教育必须是学校教育增强使命感、校长增强敬畏感、教师增强幸福感、学生增强快乐感的教育。

厂溪镇中心校青年教师李婷婷为学生上了一堂“基于AR增强现实技术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数学研讨课——《观察物体》。课堂上,李老师通过AR技术轻轻一点,平常抽象、难懂的立体图形立马生动、直观、形象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积极参与到课堂之中,他们时而安静思考,时而激烈讨论,纷纷参与到这场妙趣横生的“搭方块”游戏中。在游戏中充分激发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与会专家对该堂研讨课进行了评价,宣汉县南二小李霞校长表示:“AR技术运用于数学课堂中可实现课堂将二维平面变为三维画面,实现静态资源动态化、简略资源具体化、隐性资源显性化、分散资源综合化。”

厂溪镇中心校校长舒心乐从乡村教育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农村教育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教师,优在教师同时也忧在教师,“如何提升教师的能力,增强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发展农村教育至关重要的因素。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是充分激发信息技术革命性影响的关键举措,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这对于教师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音。教师可以搭乘信息技术这一趟快速发展的列车,提升自我的教育教学能力,因此《AR/MR技术在农村小学数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课题也应运而生。从课改入手,立足校本需要、基于现实问题、多方参与、凝神聚力做科研,使学校逐步成为了达州市、宣汉县一张拿得出手的课改名片,培养我们的教师快速成长。优秀教师群体人才辈出、学生后劲十足,争做宣汉县的科研强校,坚持做好乡村教育振兴、教育公平的传承者、践行者、见证者。”

乡村教育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承担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人力资本等重要功能。学校作为乡村教育的重要载体,既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要任务,也承担着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

厂溪镇中心校立足乡土文明与现代教育文明的交汇点,紧抓科研这条主线,使得科研强校成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专家组的勉励下,学校将继续加强AR/MR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使之应用于课堂、服务于课堂,让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