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绵阳一施工现场挖出明代夫妻合葬墓

2021年12月15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墓葬形制。绵阳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供图
墓葬形制。绵阳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15日电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城北一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挖出一处明代墓葬。经绵阳市文物部门开展抢救性清理发掘,墓葬出土谷带盖仓罐4个、铜簪1对。

12月8日中午,绵阳市文物局接到报告称,绵阳城北一市政工程施工中,发现一处疑似古墓。接到报告后,绵阳市文物局立即安排绵阳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发现疑似古墓的地点位于高水中街,经初步查勘,考古工作者推断这是一处明代石板墓,随即将现场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绵阳市考古研究所于12月9日安排人员入场开展抢救性清理发掘。经过近一天的清理,墓葬形制完全暴露出来。

据悉,此次发现的墓葬坐东朝西,为双室石板墓,长约2.4米、双室宽约2米,由石板垒砌而成,两处墓室间有窗口相通。两处墓室均有前龛、壁龛,墓主尸骨保存完整。其中,左侧墓室前龛下两角各有一个保存完好的谷仓罐,内有少量谷物。右侧墓室前龛外侧,雕刻有纹饰,墓主头骨附近有两枚铜簪,墓下方两侧各有一个谷仓罐。

绵阳市博物馆考古研究部副主任夏良民介绍,根据墓葬形制、规格及出土器物推测,此处墓葬为明代夫妻合葬双室石板墓。在绵阳境内,近年来发现的明代石板墓不少,出土器物以谷仓罐居多。此次发现的墓葬及出土器物丰富了绵阳明代时期墓葬出土文物内容,为研究明代涪城百姓的生活、丧葬习俗提供了素材。(彭茜、张登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