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泥溪河”专项执法行动

2021年12月14日15:48 |
小字号

夜色中,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悄悄来到泥溪河一家排污企业附近。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夜色中,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悄悄来到泥溪河一家排污企业附近。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芳草萋萋,滟滟微波,碧水蓝天,鹭鸟划过……作为岷东片区人民的母亲河,泥溪河俨然一派江南秀色。然而,泥溪河岸边,部分企业为节约成本,藐视法律法规,心存侥幸,偷偷排放生产废水入河。

一家企业临近的泥溪河水质时常异常引起了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的注意。夜色中,执法人员悄悄来到这家企业附近蹲守。一阵哗哗的水流声响起,刺鼻气味迎面而来……这家企业工作人员正趁夜色,悄悄排放生产污水。

“你好,我们是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请配合!我们怀疑你单位以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要对你们开展执法检查。”执法人员突如其来的执法检查让工作人员猝不及防,被逮个正着。事后,该企业收到罚款20余万元、拘留1人的行政处罚。

为促进泥溪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有效遏制违法企业利用夜间直排、偷排、超排等环境违法行为,防止突出环境问题的发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精心组织,持续开展泥溪河生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重点对泥溪河流域沿线涉水企业以及畜禽养殖重点企业进行了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夜间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深入企业车间、排放口、厂区外围等地,重点检查涉水排放企业利用夜间违法排污、涉水企业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利用渗井、渗坑或私设暗管等恶意偷排偷放、超标排放污水,污水处理厂(站)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系统不正常和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故意闲置和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排放污染物,“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等各类违法行为。整个行动过程中共出动执法、监测人员122人次,执法车辆35台次,截至11月底共检查企业单位40家次,立案查处泥溪河涉水案件9起,共计罚款129.68万元。

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按照泥溪河专项执法行动的统一部署,强力推进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提高对违法排污行为的震慑力,保持对违法企业的高压态势,对生态环境违法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让违法企业无处遁形,切实改善泥溪河水环境质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