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共话生态文明建设 共筑大环保格局”主题研讨沙龙走进成都彭州

2021年12月13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共话生态文明建设 共筑大环保格局”为主题的研讨沙龙活动与会代表合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共话生态文明建设 共筑大环保格局”为主题的研讨沙龙活动与会代表合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13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成都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成都“大环保”新发展格局,加强市级各职能部门宣传工作的交流与合作,近日,以“共话生态文明建设 共筑大环保格局”为主题的研讨沙龙在成都彭州市举行。本次研讨沙龙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主办,邀请到成都市级各部门代表及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就生态治理成果进行现场研学。活动中,代表们先后到彭州官渠郊野公园和龙门山镇鱼凫湿地详细了解水生态治理案例和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功能区的生态价值转化。

在官渠郊野公园边,代表们看到年轻人正享受着慢跑带来的酣畅淋漓;摄影爱好者们捕捉光影流转下的灵动之美……随处可见的拍照打卡点、智慧空间、多功能空间,让人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让人们有临水观景的美好体验。

据介绍,全长约5公里的官渠郊野公园流域在治理过程中,采用了“食藻虫控藻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通过田园为纸、草木为绘、池渊为墨,组合田园、湖泊、池塘、花海等景观元素,打造贯穿人民渠的滨河绿道走廊,形成枕水观山通廊。

青山环绕,流水潺潺,撑一支长竿,乘着竹筏缓缓向前,山间彩林初现,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步入鱼凫湿地,世外桃源般的湿地公园渐渐出现在代表们眼前,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荒滩地。

据悉,鱼凫湿地采用生态引领三产融合的方式,盘活了生态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推动了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公园城市的乡村生态价值转化之路。成都市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十佳乡村网红打卡地”……在众多“名片”的背后,是“绿道+林盘+湿地”的优良生态,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归途的车上,代表们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成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为成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探寻新方法、新路径、新支持,生态治理的“良方”也在深入碰撞中产出了新火花。

近年来,成都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辟永续发展新空间,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未来,成都还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让生态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最美底色。(彭小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