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今日24时通车 成都平原经济区加速“同城同网”

2021年12月10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10日电 (郭莹)总里程443公里的成都“三绕”项目——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今日24时即将迎来贯通节点。随着最后91公里路段建成通车,项目整体闭合成环。自此,成都平原经济区16个区(市)县实现“1小时通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再提速。

四川高速公路规划建设进展示意图。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打通成都平原城市群

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于2011年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是成都都市圈第三条环线高速公路,其环状主线425公里,同步建设环线到绵竹支线18公里、双向六车道。

这条线路跨越了成都、德阳、眉山三座城市,串联起成都平原经济区简阳市、东部新区、仁寿县、东坡区、彭山区、蒲江县、邛崃市、大邑县、崇州市、都江堰市、彭州市、什邡市、绵竹市、旌阳区、中江县、金堂县16个区(市)县,其覆盖范围在现有的3条绕城高速中最广。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在成都境内长度与其在德阳、眉山两地境内长度总和基本持平,因此,它也是成都平原地区一条名副其实的交通运输动脉。未来5-10年间,在成资、成眉、成都外环等市域铁路建成前,它都将作为成都都市圈唯一形式的交通运输大通道,促进成都平原地区“同城同网”发展。

助推沿线产业经济发展

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分为德阳至简阳段(东段)、简阳至蒲江段(南段)、蒲江至都江堰段(西段)、德阳至都江堰段(北段)四段进行建设,自2014年首段率先完成招商启动建设至今已有7年。

作为成都都市圈第三条环线高速公路,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设置了46处落地互通,线路连接成渝、成绵等13条已通车的成都放射线高速公路,形成环线加放射线的“棋盘式高速路网”,从环线高速每个路段起点到终点,都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线路通达性大幅提升。

作为产业发展的助力通道,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的开通有力带动沿线产业布局资源开发。它不仅让三星堆、都江堰-青城山、三苏祠等风景名胜“串联成珠”,使“藏于深闺”的川西风物更便利地让外界获知,极大推动了沿途农业种植,物流运输产业发展。

据都江堰天马镇桂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夏纯敏介绍,成都都市全环线高速最后一段——德都高速贯通后,都江堰将彻底融入成都都市圈,对当地农副产品销售运输,精华灌区旅游业振兴产生影响。当地广袤的农村旅游得到发展,特色及历史文化得到展示。

在都江堰,当地特色农产品红阳猕猴桃伴随道路畅通销路广开。以往,要将当地的猕猴桃运送至彭州濛阳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需途径郫都区唐昌镇至彭州,再由彭州运输至目的地,全程耗费约2小时,线路迂回绕行,便利度欠缺。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开通后,都江堰出发的车辆只需半小时即可直达濛阳,运输效率大大提高。

对于沿线依赖物流运输企业而言,这也是缩减企业运营成本的重大利好。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四川石化分公司主要负责成都、彭州、德阳、绵阳、南充片区加油站成品油及省内12个支线机场的航油配送,每年向市场供应约120万吨~150万吨油料。据其负责人介绍,过去,油罐车通过高速配送,会途径人流车流密集的市区路段,红绿灯多,耗时又不安全。环线高速通车后,车辆运输到目的地的时间由以往一个多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节约了油料消耗,避免了在车流密集路段运行,运输安全性提高,企业为客户服务时效提升。

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提升成渝地区“内畅外联”水平

按照规划,成都平原高速路网按照“3绕18射”进行建设。如今,这个路网中的“3绕”全面闭环,加上目前已建成的13条和在建2条射线,成都都市圈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

更为可期的是,这条环线的贯通,支撑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城引领、双圈互动、两翼协同”的发展新格局,有力提升了成都平原城市群交通枢纽整体能级。

从地图上看,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距离天府国际机场不足5公里,绵阳、德阳、雅安、眉山、乐山、遂宁、资阳等城市将可通过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快速到达天府机场。通过高效串联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等各类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节点,助力形成高效畅通的现代流通体系,支撑打造成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更为密集的交通网还在继续织密。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8600公里,以成都为核心的都市圈对外高速公路通道还将持续完善,区域间互联互通水平有望大力提升。未来,成绵扩容、成南扩容、成乐扩容、天邛、德遂等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将重点加快推进,推动新开工成渝扩容、成自泸扩容、天眉乐、成汶、邛雅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