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首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推进得怎样?

织研发网通产业链 一家挂帅多家攻坚

2021年12月12日08:1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织研发网通产业链 一家挂帅多家攻坚

成都日报制图 江蕊松

  20多天前,2021年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首批4个项目完成公示,获得立项支持。聚焦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场景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场面智能感知及决策系统研制及应用、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系统研制及应用、面向未来城市的基层社会数字化治理系统研制及应用示范、高端航空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4个“明星项目”分别由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云从天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揭榜”。

  20多天过去了,“揭榜”单位如何激发活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怎样加快科技创新,确保项目满足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城市重大科技需求以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记者再次进行采访。

  各家怎么干?

  联合各方资源

  推进项目实施

  穿过陈列着公司亮点项目和发展规划介绍的走廊,云从科技集团副总裁助理、四川云从综合办主任王曦兆走到了他的工位上,拿起揭榜项目的方案,介绍起项目未来将深耕的社会治理、城市内涝、智慧养老、社区环境与监测、智慧停车、智慧防疫6个场景。这几天,王曦兆正忙着联合相关单位进行广泛意见收集与讨论,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细化下一步工作方向。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我们在社区治理上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据底座,搭建了城市级的云从人机协同操作平台,这也是此次成功揭榜的重要助力之一。通过平台实现一网统管和一网统调,可以广泛地服务城市管理的各类场景。更为重要的是,该平台可以快速地响应城市治理新需求,随时添加新的功能模块。”王曦兆说,以此为基础,目前正进行“揭榜挂帅”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事实上,此次4个揭榜项目涉及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均有核心技术支撑。

  比如揭榜“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的腾盾科技就具有支线物流机相关技术储备,在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系统项目上拥有完整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揭榜该项目后,公司还联合丰鸟航空、成都卫讯、成都携恩、成都超算中心等多家单位,打通了“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的研发、生产、运营等上下游全产业链,把产业端和服务端有机结合起来,为项目的产业化提供强大支持。

  “目前,我们正按照榜单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调集精兵强将,加快推进研制,确保项目按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腾盾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余“揭榜挂帅”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揭榜“天府国际机场场面智能感知及决策系统研制及应用”的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牵头,联合相关领域一流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天府国际机场等单位,支撑项目的技术攻关与应用验证;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榜的“高端航空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已建立了强有力的项目组织与管理制度,并制定了科学、翔实的项目实施方案与计划,正稳步推进项目实施。

  企业怎么看?

  是一种激励鞭策

  更是一种创举

  在云从科技负责人看来,“揭榜挂帅”的背后是国家、政府在不断地通过各种政策导向,激励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去做对城市发展、产业发展以及企业发展有意义的事情,“对于企业来说,我们非常愿意参与到‘揭榜挂帅’项目中,同时也很感谢国家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如此广大的发展舞台。”

  “‘揭榜挂帅’的针对性更强,更加注重已有的研究基础,更为强调落地应用与实际成效,在严格按照榜单技术指标考核的同时,在经费使用、项目实施上给予了企业很大的自主权,是科技项目攻关的一大创举。”成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企业而言,“揭榜挂帅”项目既是对各行业领域佼佼者的肯定,鼓励技术积累深、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勇于承接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对企业的鞭策,促进企业深耕各自领域,提升解决行业重大问题的能力。

  延伸阅读

  以体制改革“破冰”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效释放巨大创新潜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此次4家单位对“揭榜挂帅”的共识。而以体制改革“破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都一直敢为人先。

  西南交通大学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力的“小岗村试验”,从制度层面明确了职务发明人对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将职务科技成果从“纯粹国有”变成“国家和个人混合所有”,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成都在全国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经验获得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在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复制推广。

  此外,成都还在全国率先开展技术经纪职称制度改革,出台了专门针对技术经纪人的职称评定办法,在自然科学研究职称系列中增设技术经纪专业,明确技术经纪人评价标准,并成立评审委员会。(成都日报记者 吴怡霏 李菲菲)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