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孙海洋回顾寻子历程:绝望时接骗子电话都会开心 接到陈可辛电话也以为是骗子

2021年12月09日09:30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孙海洋回顾寻子历程:绝望时接骗子电话都会开心 接到陈可辛电话也以为是骗子

  12月7日下午2时许,湖北荆州监利市,在上千乡亲的迎接中,孙海洋带着被拐14年的儿子回家了。

  回顾寻子历程,孙海洋说,自己曾无数次绝望,绝望中接到骗子电话都会开心,因为还有人在关注。接到陈可辛导演的电话,也曾以为是骗子。

  多年来,他作为志愿者帮众多父母寻找孩子,但每次找到孩子,他挤在人群里替别人开心之后会陷入难过,担心自己孩子是不是健康,是不是安全。

  对于儿子未来的归宿问题,夫妻俩不忍心在孩子面前谈起。孙海洋说,给小儿子取名“辉”字,是谐音“回”,看到孩子平安健康最重要。

  绝望中接到骗子电话会开心

  曾以为陈可辛也是骗子

  2007年,孙海洋夫妻在深圳打工时,3岁的儿子孙卓在小店门口被拐走。2014年,夫妻艰难寻子历程被改编成电影《亲爱的》。

  “经常会绝望,绝望的时候接到骗子电话又会开心。他们找我要20万、30万,要5万的也有,会愤怒,但开心的是说明还有人关注我找孩子的事。”他说,2012年接到陈可辛导演电话,对影视圈陌生的他也曾以为是骗子,出于“只要对找孩子有帮助”的心理,他讲述了找孩子遇到的经历,震惊了陈可辛。

  “他说没想到你找孩子这么苦。那时候也是作为志愿者帮其他人找孩子,每次有孩子找到,我都会去参加认亲仪式。就跟今天一样这么多人,我挤在人群里跟着开心。突然又难过,我的孩子没找到,他安不安全健不健康。有个记者问我的心情,我一下子捂着脸哭了,没想到还有人关注我。”孙海洋说,妻子身体一直不好,曾担心孩子找到之前就不在人世。

  他们给小儿子取名为“辉”,寓意是“回”。孩子回家的这一刻,病痛和悔意都消散了,“看到孩子平安健康,啥病都没有了。”

  不便谈孩子归宿问题

  申军良致电表示祝贺

  在镜头前听父亲谈寻子的历程,一贯微笑对人的孙卓双手紧紧交叉握在一起,指尖扣磨着手背。这些内容对他来说会产生很大压力。

  此前,他曾表示养父母家对他很好,也曾向父母道歉说怪自己轻易上了人贩子的当,让父母辛苦。孙海洋也说过孩子受到了很好的教养。

  父子间相互体谅,但孩子未来归宿问题成为难题,双方暂时予以回避。

  孙海洋说,看到孩子平安健康最重要,自己的孩子找到了,接下来会继续帮助其他父母寻亲。“在梅姨案中寻子15年的申军良大哥,给我打电话祝贺了。他当时找到孩子,对我是很大的鼓励。我找到孩子,对其他父母也是很大的鼓励,我会积极跟他们一起,为他们鼓劲。”

  孙海洋向寻亲的父母们鼓劲,同时也告诫那些人贩子和买孩子的人,丢失的孩子早晚会被找到,他们应该尽早带孩子去做DNA采集入库,尽早自首。“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我知道深圳2007年之后丢失的孩子都找回了,现在国家对被拐卖的孩子寻找力度越来越大,只要拐卖了总会找到,等警察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你还是要面对。”(封面新闻记者 石伟 湖北荆州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