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冬季要如何养生?听康复医学科医生告诉你

2021年12月10日17:32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要如何养生?听康复医学科医生告诉你

  大雪已过,寒冬将至!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节气与小雪节气一样,是反映气温与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大雪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寒冬将至,那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梁爽来告诉你。

  节气养生:

  大雪节气寒气下沉极重,阳热敛降颇深,阳气潜藏,阴气颇盛,天人相应,人体也是如此。此时养生重在温肾护阳,注重心神和身形的闭藏调护。当顺天地之势,早睡晚起,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大汗淋漓,养护阳气,同时可吃滋阴的食物,润泽身体内的阳气。

  起居养生: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冬季宜早睡晚起,待日出后再起床,能躲避严寒,涵养人体阴气。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运动调养:

  冬季户外选择慢跑、快走等耐力项目最适宜。同时,尽可能减少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等对抗类运动。

  冬季户外运动时,最好选择早上太阳出来之后的8点至9点,或者下午4点到5点之间进行。

  遇到空气混浊、浓雾遮天的天气,最好不要到户外锻炼,可改在室内进行。

  节气饮食: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天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大雪节气,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但进补要适度。专家建议,大雪之后的饮食宜“增苦忌咸”,尤其要少吃过咸的食物。选择食补的人群,可多吃萝卜、白菜等日常食用的蔬菜,肉类也宜选择猪肉、鱼类或者羊肉,而如果想经常食用红枣、荔枝、桂圆、枸杞等药食两用的食品,最好咨询医生,据情选食。(记者 李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