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双流社区共享超市 “战旗红”志愿者当老板

2021年11月24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双桂社区“老邻居·社区共享超市”。刘贤虎供图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双桂社区“老邻居·社区共享超市”。刘贤虎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24日电 饮料区、百货区、生鲜区、蔬菜区、水果区……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双桂社区“老邻居·社区共享超市”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类商品,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便捷。这是双流区供销社联合社区两委发起,吸纳辖区内居民、社区“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站等加入,通过在工商登记注册,由退役军人付德智当法人,筹集资金118万元建设的社区共享超市。此举不仅让周边所有安置小区居民得实惠,还实现了社区居民和“战旗红”退役军人创业和就业。

据了解,位于双桂社区楠桂街116号的社区共享超市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是社区根据“共建、共管、共享”原则,在去年5月成立的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共享超市主要吸纳辖区居民和社区25名社区退役军人入股,为社区居民提供了10个就业岗位,其中人3名为退役军人家属。

这个共享超市里,忙活的大多是身着“战旗红”的志愿者,这正是该社区将社区治理融入共享超市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我们的生意好得很,每天营业额都有一万多元。”志愿者周功礼说,因为这个超市是大家一起开的,居民和退役军人们既是老板也是顾客,再加上楠桂街周边没有大型超市,周边双桂花园一期、二期、三期的安置小区住着1.5万余居民,大家都会就近购买生活用品,“等四期、五期建好入住了,我们每天的营业额要超过2万元”。

“当初接到这个任务后,我既兴奋也感到压力倍增,担心自己没有做好,辜负了父老乡亲的厚望。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我鼓励自己一定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社区建设出把力。”共享超市法人付德智说,共享的意思就是居民自己开的超市,“我们成立半年后,就拿了5万元来分红,虽然每位股东分得不多,但居民们都很开心。”

社区发展治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共享超市”让社区居民和“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者成为服务者、获得者和参与者,增强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意识。(刘贤虎)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