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出重拳根治欠薪 今年为1.42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16亿元

郭莹
2021年11月24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多部门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保障农民工权益。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农民工转移就业2675.3万人,较2020年、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4%、7.8%,实现劳务收入5322.8亿元;返乡创业累计98.6万人,实现创业产值6698亿元,“农民工经济”总量达1.09万亿元。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225.1万人,占全省脱贫劳动力总量的73.3%,脱贫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来自务工收入,易地扶贫搬迁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在根治欠薪和整顿人力资源市场方面,四川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实施专项整治,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包括推动建立重点项目“挂联包”制度,对川藏铁路、天府国际机场等184个国、省重点项目,全程实行“厅(局)级领导挂帅、处(科)级干部联系、社会监督员包片”,打造落实根治欠薪制度“样板”,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清零”百日行动。结合四川地域广阔、气候条件差别大,三州等地在建工程项目停工早等实际,从2021年9月26日起到2022年初,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双减”政策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新就业形态企业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和处理处罚,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做到有案必查、有欠必清、违法必究,做到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今年年底前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目前,已排查3037个项目,为1.42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16亿元。

开展根治欠薪“利剑”行动。结合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在前期开展百日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非法讨薪”,集中发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农民工能够拿到钱过好年,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导致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维护社会稳定。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规范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等。期间,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3513户,纠正、整改违法行为102件,责令退赔劳动者中介服务费、押金等5.24万元。

在调解仲裁方面,全省调解仲裁系统强化争议预防,做实基层调解,优化仲裁服务,维护劳动者权益,护航企业发展。开展“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全省93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深入665家中小微企业进行“点对点”地把脉、面对面的指导,帮助中小微企业增强法治意识、规范用工行为、推动预防协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目前,四川已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10家“省级金牌调解组织”,通过示范引领,推动调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共受理争议2.9万件,涉及劳动者4.56万人,涉案金额7.09亿元,调解成功率为67.6%。

另外,相关部门坚持仲裁案件分类处理,简化优化立案、庭审、送达等程序,充分运用简易处理、一裁终局等方式,提高仲裁案件处理质量和效率。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争议4.55万件,涉及劳动者4.76万人,涉案金额13.56亿元,仲裁结案率为82.86%。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