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培育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欠薪案件数大幅下降

2021年11月24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24日电 (郭莹)今日,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多部门召开全省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第二次新闻通气会。

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四川深入实施“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行动,开展“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点对点培育指导,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80家。打造职工满意的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品牌,开展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选树活动,共评选出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210名、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50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88家。南充市探索建立“一岗双证”“一岗多证”制度,畅通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发展通道。阿坝州开展青年业务骨干联系企业,帮助企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自贡市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协同培育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家。

在强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四川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扎实开展“零欠薪”行动、“清零”百日行动、“利剑”行动等系列专项活动,创新推出重大项目“挂联包”、开辟“全民拍”欠薪维权渠道、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等系列举措,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27%、9%、19%,在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年度考核中,四川省在由前年的B级、第25位升到去年的B级、第15位的基础上,今年升到A级,首次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以来,四川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着力规范线上线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集中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500余家。眉山市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企业894次,补签劳动合同930份,追讨劳动报酬600余万元。宜宾市着力构建市、县、乡和园区调解工作体系,形成全覆盖、多层级、重预防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新格局。另外,在省内推行调解建议书、委托调解、调解协议仲裁审查确认等措施, 引导当事人柔性化解劳动人事争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