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6岁的杜小方驻村干“大事”

2021年11月24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杜小方帮助村民收割稻谷。蜀南文旅集团党群工作部供图

杜小方,是蜀南文旅集团公司派驻四川江安县迎安镇何家村的第一书记,是村里活泼开朗、追求上进、乐于助人的“小方”姑娘。

农村娃真情感的驻村

26岁的杜小方是蜀南文旅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干事,热情、积极、阳光是身边同事对她的评价。得知公司有驻村帮扶任务后,她主动请缨,到基层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杜小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能够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回到农村去,为村民们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我觉得人生将变得丰富且有意义!”杜小方说。

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不会开车的她,如何下村?

“先从宜宾市区坐公交车到南溪区,再转乘班线车到水清,又转乘班线车到迎安镇,再步行3公里到何家村。”辗转4趟大巴小巴,就这样,杜小方开始了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脚底板走出来的发展

何家村由原何家村(省级贫困村)、英华村、秦义村3村合并,全村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小组、1445户、5598人,是迎安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是江安县迎安镇的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人口多,困难分散。”这是小方到村以后最大的感受。顾不上休息整顿,小方迅速组织驻村工作队轮换交接工作,当即规划走访了解建档立卡户和村上现有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熟悉村情。

杜小方把何家村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吃在村上、住在村上、干在村上,主动融入群众,同村民们跳广场舞、聊家常,田间打谷子、地里摘橘子,哪里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灿烂的笑容。

2021年江安县第四届“香香甜甜塞粽子”活动期间,杜小方积极组织村民参加活动,亲自为村上专合社的产品代言,展销村上专合社鸡皮蛋、咸鸭蛋、粽子等农产品,仅2小时带动销售鸡皮蛋3000余枚、咸鸭蛋2200余枚,销售额近万元。

今年“七一”,杜小方代表何家村参加迎安镇举办的“百年建党跟党走 诗歌献党颂党恩”活动,荣获二等奖;带队参加江安县首届乡村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荣获一等奖。

杜小方深入群众讲政策,在党总支党员大会上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宜宾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党员同志们讲党课;在乡村振兴项目土地流转动员会上,她耐心细致地给村民们讲政策。

“来基层工作是我一直的心愿,一开始很多人都在劝我不要来。当我来到这里之后,我知道我的选择没有错。”杜小方说。

驻村这段时间,杜小方为村民解决了不少事儿,一提起她,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娘家人 全方位的支持

乡村振兴的蓝图徐徐展开,冲锋号角已吹响。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是蜀南文旅集团公司党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是培养锻炼优秀干部、展示共产党员堪当大任良好风貌的广阔舞台。当好小方姑娘的“娘家人”,更是公司党委切实履行市属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的温暖之举。

优化党建阵地建设。“七一”期间,该集团公司党委走访慰问何家村部分老党员、困难党员,送上集团公司党委的关怀和问候;帮助何家村进行乡风文明建设,出资对何家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优化党建阵地建设。

村民现场分红。蜀南文旅集团党群工作部供图

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为建强村党组织,激发村级党组织内生活力,该集团公司机关党支部与何家村党总支进行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整体合力的融合平台,增强党支部领导力和战斗力。

联动支持产品营销。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村上产业发展,依托集团公司成熟的线上平台智游宜宾和线下平台文创公司,开展文创伴手礼的打造,拓宽村上农副产品附加值和销售市场,打造文旅集团乡村振兴特色文创产品。

“有公司领导、同事背后的大力支持,我更能安下心、扎下根,全身心地开展驻村工作。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驻村工作中,何家村未来可期。”蜀南文旅集团公司帮助支持的暖流直达杜小方心底,让她真切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激励她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断奋进。(李静怡 汤若泉)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