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跳水勇救轻生少女 四川绵竹28岁辅警冯叶嘉因公殉职

王洪江
2021年11月24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21时许,四川省绵竹市一少女欲跳河轻生,危急时刻,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冯叶嘉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与战友联合施救。该名少女最终获救,冯叶嘉却被湍急的河水冲走失联。11月23日下午,冯叶嘉的遗体在下游2公里左右被找到,已不幸因公殉职。

110接警,少女要跳河轻生

11月22日晚上9时7分,绵竹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女孩小李(化名)电话。电话里,小李情绪激动,告诉接警员李玉希自己要自杀,让民警不要找她,也不要救她。

李玉希告诉小李,有什么事情民警都可以帮忙解决,让小李不要想不开。小李说,好朋友孤立她,让她觉得生活无望。

经过李玉希的开导,小李情绪稍有缓和,但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具体位置。李玉希一边继续安慰开导小李,一边让同事配合。经过10多分钟的交流,小李终于陆续说出了“孝德年画村”“人民渠边”的残缺信息,具体位置却始终不愿意透露。在德阳市公安局的协助下,民警最终确定小李的位置在年画村口附近。

晚上9点20分,孝德派出所所长秦泽浩接到指令带队来到村口,3次拨打电话,终于同小李通上了话。秦泽浩一边安慰小李,一边沿人民渠往上游走了100多米,见到了站在水渠堤台阶上的瘦小女孩。此时,河水已经没过小李膝盖,前面的台阶上,整齐摆放着小李的外套、眼镜等物品。秦泽浩呼喊小李的名字,小李转过头来,满脸泪水,情绪激动,身子打着寒颤。

危急关头,辅警跳河救人

在秦泽浩见到小李后,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郑鹏、助理辅警长胡忠磊、辅警冯叶嘉等5人也赶到现场支援。

7人被分成2组,郑鹏、胡忠磊带着2人支援秦泽浩,冯叶嘉和杨光勇等3人在下游10余米的地方作为策应。一旦小李入水轻生,下游可以紧急施救。

秦泽浩脱掉装备和外套,戴上救生圈继续和小李交谈,安慰着女孩。由于两人之间还有1米左右的距离,要在坡度70度左右的台阶上一把救起小李还有困难,更何况小李退后了两步,河水已经没到了她的大腿。趁着小李情绪稍微稳定,秦泽浩悄悄朝前挪步,准备将小李救起来。

不料小李突然又情绪激动,往后退了两步,河水瞬间没到她的腰部。女孩瘦小的身子随着河水摆动,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

“不好!”正在下游策应的冯叶嘉见状,急忙翻越铁栏杆,跳入水中救人。一旁的杨光勇通过手电,看到冯叶嘉朝着上游女孩奋力游过去。

河水冰冷刺骨,冯叶嘉朝着上游游了10多秒后,湍急的水流让他停止了前进,几秒后身体便顺着水流朝下游流去。

眼见同事救人遇险,郑鹏和胡忠磊立即沿水渠奔跑伺机救援。水渠两边灌木丛生,胡中磊在前,郑鹏拿着救生圈在后,两人一路呼喊。当跑到距离冯叶嘉跳水100米左右的下游,郑鹏看准机会,把救生圈掷向冯叶嘉。

此时,冯叶嘉仍呈踩水的姿势扑腾着,身体随着水流持续向下。郑鹏奋力掷出的救生圈,掉在了冯叶嘉脑后的位置。

“我当时真的用尽了全身力气,呼喊冯叶嘉,让他去抓游泳圈。郑鹏也在旁边喊他的名字,但是冯叶嘉并没有采取下一步的行动,可能水太寒冷,他筋疲力尽。”胡忠磊讲到此处,眼里闪着泪光。

水流湍急,冯叶嘉被冲向下游,胡中磊跟着一路奔跑呼喊,郑鹏则前去摘取树枝,准备再次救援。很快,冯叶嘉被冲到德茂公路桥下。胡忠磊穿越公路桥后,河中只剩下逐渐沉底的强光手电,冯叶嘉的身影已经消失。

听见同事落水的消息,在救援小李现场的民辅警万分焦急。秦泽浩趁着女孩低头整理衣服之际,一把将其救起,由杨甫和热心群众负责小李安全。公安、消防和沿河乡镇展开全面搜索。

11月23日下午3时许,冯叶嘉的遗体在下游2公里处被找到,已不幸因公牺牲。

孩子就要出生,他却走了

冯叶嘉今年28岁,是一名退伍老兵。2015年1月,他成为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主要司职盾牌手。胡忠磊是冯叶嘉的小组长,两人“并肩作战”之外,也是要好的朋友。胡忠磊说:“冯叶嘉妻子已经怀孕,还有2个月孩子就要出生,他却走了。”

在胡忠磊看来,冯叶嘉性格开朗,与同事之间相处融洽。在警务工作中,他敢于拼搏奉献,业务能力很强。

时间回到2016年10月27日,绵竹公园门口,一名男子持刀滋事。接到警情后,胡忠磊和冯叶嘉等特勤中队民辅警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一名男子情绪激动,挥舞猎刀不停地辱骂巡逻队员,并将巡逻电瓶车推倒在地,对周围群众和处警民警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处警组一边迅速疏散周围群众,一边对该男子进行口头警告和语言控制,让其放下手中猎刀。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由胡忠磊、冯叶嘉作为盾牌手,顶在最前方。在另一名棍手打掉男子手中的猎刀后,胡、冯二人迅速上前压住男子将其制服。

一份冯叶嘉的抗洪抢险个人先进事迹材料显示,2018年,绵竹市新市镇受暴雨灾害严重,冯叶嘉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在一线持续战斗。

“冯叶嘉对于公安工作十分热爱,他平时除了喜爱健身,也会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他说过他想争取早日考入公安队伍,成为正式民警。”胡忠磊说,冯叶嘉这种不怕牺牲、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精神,让人十分钦佩。

11月23日,在得知冯叶嘉为了救自己而失踪的消息,小李十分愧疚。她在发给秦泽浩的微信消息中说:“我好自责,如果不是因为我,叔叔(指冯叶嘉)就不会这样,对不起。”

秦泽浩安慰小李:“女子,叔叔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面临这样的风险,你一定要坚强生活,来面对为你付出的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