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95后求职北上广深热度高

本报记者  孙亚慧
2021年11月2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目前,秋招正在进行中。随着“95后”逐渐成为求职市场尤其是初次求职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求职方面体现出的偏好引发行业关注。

  “95后”求职者的流动趋势和职业选择有哪些新特点?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区来看,“95后”人才向东部集聚的意向更明显,生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的“95后”更倾向于职业发展和享受生活二者的平衡,选择就业城市时不仅关注薪资,还关注创新环境和文娱产业发展情况。

  

  人才流入一二线城市趋势更明显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中的相关数据显示,在“95后”求职者中,约48%为跨城求职者,即现居住城市与简历投向城市不同。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居前三,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苏州、武汉、郑州位列前十,“95后”人才向东部集聚的意向更明显,人才净流入占比为17.0%,明显高于总体求职者的11.5%。

  与求职者总体情况相比,“95后”对经济更为发达城市及城市群的青睐更加明显。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95后”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10.2%、8.2%,远高于总体求职者的3.5%、3.4%。与此同时,“95后”也更倾向集聚于五大城市群,合计净流入占比为14.4%,高于总体求职者的7.9%。

  “从‘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情况来看,部分省会城市较我们前期发布的总体人才吸引力排名有所提升,比如,郑州、济南、西安、沈阳4城分别上升9、5、6、15名。”李强同时提醒,三四线城市人才流出、人才分布不均的情况加剧了结构性错配现状。“报告数据显示,‘95后’人才流入三四线城市占比低于总体样本数据,流出占比高于总体样本数据。这说明相对于总体人才而言,‘95后’人才流出三四线城市的趋势更为明显。”

  根据产业结构特点选择就业城市

  “回国后,我的首选是去上海或北京发展。”正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本科三年级就读的刘雨告诉记者,一线城市可以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是影响她就业选择的重要因素。

  李强表示,求职者可以依据地区产业优势,与自身特长相结合来定向选择就业城市。“对于‘95后’求职者来说,不必非要扎堆前往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可以根据城市产业结构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城市。同时,除了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之外,还要关注城市文化软实力、关注公共服务水平,综合考量这些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95后”作为职场新人,收入水平可能与预想存在差距。对此李强建议,除薪资外,“95后”求职者也要关注城市发展潜力等因素,避免盲目跳槽。“数据显示,在‘95后’流动人才中,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的占比达74.6%,高于总体的58.3%。收入水平较低会影响求职者对工作的满意度,也会降低其在城市中的归属感,从而更倾向跨城求职。但实际上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工作技能的提高,涨薪只是时间问题。选好赛道,静心锤炼,往往会在自己选定的岗位上发现更多潜在可能性。”李强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