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英国传教士编修广汉志书提到“三星伴月堆”

2021年11月24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传教士编修广汉志书提到“三星伴月堆”

  上世纪80年代,原广汉县委办公室、广汉县档案馆曾编印推出《历代汉州志》一书,其中收录了英国传教士汉明灯于1921年编修的《广汉县志略》。据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原副会长汪毅介绍,这也是四川省存世的600余种地方志中唯一由外国人编修的志书,具有独特的文献价值。

  汉明灯于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来华,曾在四川新都、广汉、德阳一带传教。从他1921年完成《广汉县志略》上溯,其在华时间应有20多年。在编修《广汉县志略》过程中,汉明灯为获取第一手资料,强调亲力亲为——“乐与教徒寻古迹,读残碑,披舆图,谈往事”。

  《广汉县志略》修于1916年,成书于1921年。该书共62页,约7000字,为楷书手抄,排列整齐,令人惊叹于这位英国传教士的书法功力。全书体例完备,脉络清晰,分自序、目录、正文3部分,正文有沿革、疆域、城池、乡村、山脉、河流、古景、古迹、战史、政绩、儒林、户口、仓储、漕运、学校、宗教等16篇。在《山脉》篇中,他对“三星伴月堆”(即闻名于世的三星堆)作了精当描述:“在治西十五里,地形若三星与月相伴”。

  《广汉县志略》虽不算洋洋大观,却“五脏俱全”,弥补了广汉自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以后52年未修县志的空白,也是广汉在民国时期编纂的唯一一本志书。

  《广汉县志略》抄本为孤本,现藏于四川省图书馆。20世纪80年代初,原广汉县地方志办公室为新编《广汉县志》,派员专程前往抄录此志,并将其收录在《历代汉州志》中,使之得以完整流传。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