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成都成华区:让党史学习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2021年11月23日10:4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成都成华区:让党史学习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带上VR眼镜,重温党史中的重要时刻;挑战答题,快速get√党史小知识;5万册电子图书、5000余册图书的学习书吧,线上线下学习两不误……在全国首个“学习强国”主题街区,党史学习教育玩出了“新花样”。

据了解,“学习强国”主题街区是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重点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之一。在成华区,党史学习教育正通过多元场景融入市民生活,走进群众身边,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场景赋能,让党史学习成为“新潮流”

2021年6月24日,成华区“学习强国”主题街区正式对外开放,街区由“强国学苑”“学习之家”“学习广场”三大功能场景构成。据了解,“强国学苑”以技能人才培训、党建培训为主要功能,打造红色智慧教育培训基地;“学习之家”以学习活动、社群活动为主要功能,结合展览展示,满足党员群众的学习需要;“学习广场”则会不定期举行摄影展、党史学习教育挑战答题赛、创意学习市集等活动。

当下,“学习强国”主题街区已成为成都潮流打卡地,开街至今已吸引全国300多个团体约3.5万余人在这里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学习活动。

据悉,除了已经亮相的“学习强国”主题街区,成华区还打造了“学习强国”学习小站·成华区北湖公园站、和美社区小站、下涧槽社区小站以及“宏明记忆”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等一批开放式、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空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学习强国小站,把‘学习强国’内核和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精神文化体验,进一步推动新思想新理念宣传普及融入市民生活,走进群众身边,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学习强国”主题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正在申报红色教育基地称号。未来,将通过一系列的主题策划,继续做强“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和主题街区。

盘活红色资源,为城市发展增添“新活力”

走到“东郊记忆”南大门,工业风的红砖斜型拱门映入眼帘,从南大门往里走,成都三环内仅存的三个工业烟囱瞬间让人回想起曾经的过往。在“东郊记忆”时光廊道,一张张老照片讲述着“东郊”的记忆,在成都人眼中,“东郊记忆”不仅是三线建设的红色遗址,更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理想,是成都人艰苦奋斗精神的象征。随着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全面转型文化产业的“东郊记忆”又成为成都人开拓创新精神的象征。

现在的“东郊记忆”,汇聚了50个文创新空间、131个优质文创项目,多元文化的碰撞,让14.9平方公里工业遗存散发出新的活力,摇身一变成为成都潮流新地标。

“我们希望通过‘东郊’的红色基因转化为发展动力,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东郊记忆”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引进完美世界、字节跳动等行业龙头,运用AR、VR等科技元素,统筹建成 “宏明记忆”“机车记忆”“420记忆”等一批红色地标,全面激发党员群众奋力拼搏、再创辉煌的火热激情。

解难题、办实事,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中午11点,成华区下涧槽社区“岁月厨香”老年助餐点按时开饭。家住附近的汪洪禄爷爷像往常一样,踩着饭点来了。

“我一天三顿都在这儿吃,又方便又好吃,服务态度也好。”汪爷爷说,他是“岁月厨香”助餐点的常客,说起这里便不停地夸赞。据了解,“岁月厨香”老年助餐点是成华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旨在解决辖区老人就餐难问题,努力实现让“社区养老”变成“社区享老”。

今年以来,成华区通过聚焦“一老一小”、教育“双减”等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和“硬骨头”问题,创新推行“三问三亮”工作法,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民生实事落地,目前已先后投用12所优质学校、1所三甲医院、4个基层文化中心示范点、2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1个“岁月厨香”老年人助餐服务点、4个社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民生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的落脚点还应该是服务于民。”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才能留住人,同时也留住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根基。

(文:谭维维 来源:光明网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